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网上展厅>特色栏目>福州旅游

连江馆读村:昔日朱熹讲学地 今朝旅游打卡点

发布时间:2022-01-18 来源:福州晚报 字体:【大】【中】 【小】

   五千年前,先民筚路蓝缕,渔猎采集,孕育海洋文明。

  八百年前,朱熹开馆讲学,耕读传家,自此文人辈出。

  四百年前,乡民挖抗倭洞,建烽火台,保家卫国平倭。

  这里是连江海洋文明发源地之一、朱熹讲学地、旅游打卡地——透堡镇馆读村。

  连江海洋文明发源地之一

  馆读村处于透堡西北部,毗邻罗源湾。5000年前,村口便是罗源湾海域,经长期淤积成陆,至今犹存崎坪尾等海上地名。

  馆读村村支书陈道鑑告诉记者,2015年,省考古专家在馆读村的一座山丘上发现了黄鹅(岐)屿遗址,挖掘出了古人类及野猪骨骼、鱼骨、贝壳、石器、人类生活垃圾等。

  经考证,黄鹅屿遗址是连江县境内首次考古挖掘的新石器时代人类活动痕迹。小山丘原是一座岛屿,出土的文物与闽侯昙石山遗址出土的文物属于同一时期,从而将昙石山文化北扩至罗源湾一带。

  可以说,馆读村是连江海洋文明的发源地之一。

  这里曾是朱熹讲学地

  漫步馆读村,可以看到“文魁第”、探花府、日月双井、抗倭烽火台等古迹犹存。其中,颇具特色的是清光绪年间乡试举人陈翊图的故居,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坐南朝北,三进院落,六扇大门,因原来悬挂“文魁”牌匾而得名“文魁第”。

  据连江文史专家吴用耕介绍,“文魁第”内梁、柱、门、窗到处书写或嵌刻楹联流风雅韵,相传皆为陈翊图之手笔。他辞官后曾在“文魁第”自撰一联:“朞月在官,聊以半樽自足;一朝归隐,不为斗米折腰。”

  陈道鑑说,馆读村受朱子文化影响,崇文重教之风绵长,其村名便与朱熹有关。

  据村志记载,馆读村原名乌山境。宋代理学家朱熹在福州讲学期间,因朝中重用奸相,嫌忌才能,下诏将其落职罢祠。一次,在连江宝林寺讲学时,官府派兵抓捕,他急忙经长龙、透堡岭后到透堡凤溪。其间,遥闻乌山境传来琅琅书声,见学子“寓读于馆”(私塾内读书)的情景,认为此村必有作为,便在村内岭头坪设馆讲读,传授学问,并将此村改名馆读村。朱熹还带领村民于村东村西挖掘日月双井,保村子繁荣昌盛、人杰地灵。现存的探花府,便是朱熹讲学遗址。

  不过,馆读村村名还有另一种说法。“馆读”繁体字为“舘讀”,有“舍官卖言”之意。明天启年间,先贤陈尚华、陈尚贡分别在广东、广西为官,当他们回乡探亲看见当地儿童读书困难,毅然决定回村办学。他们“舍官卖言”,便成了馆读村村名的由来。

  800年来,馆读人耕读传家、奋发图强,仅明清期间就走出进士、贡士、举人、秀才等40多人。

  明嘉靖年间,倭寇袭扰马鼻、透堡一带,馆读村遭受侵害。为保家卫国,乡民们在瓦窑坪挖抗倭洞、在台岗山建烽火台,支援戚家军,在马鼻围歼倭寇,直至平息倭乱。在土地革命和抗美援朝战争中,馆读村先后有8位烈士英勇献身。

  打造乡村旅游打卡地

  除了朱子文化,荔枝文化也是馆读村的一大特色。

  据陈道鑑介绍,馆读村的“状元红”荔枝以皮薄、肉厚、核小、多汁而闻名。

  村内有一株“荔枝王”,据村民介绍,已有400年树龄。它是由明朝万历年间乡贤陈尚华、陈尚贡从广西带回的荔枝苗种,也是村内的第一株荔枝树。

  “荔枝是我们的乡愁记忆,也是我们的致富产业,家家户户都种荔枝树。”陈道鑑说,目前村内共种植有200多亩的荔枝树,树龄超百年的荔枝树有200多棵,采摘后的荔枝销往上海、广东、山东等地。

  为了做大荔枝产业,从2020年起,馆读村两委还将荔枝园内200多株百年以上树龄的荔枝承包给村民。得益于此,园内荔枝的产量、质量大幅提升,去年产量达到10吨,每斤售价可达40元。

  为了让荔枝更“红”,去年,村里投资45万元提升荔枝公园,投资40万元修建朱熹讲学堂,将两种文化元素融合,打造一处集休闲娱乐、观光采摘、农耕研学等于一体的乡村旅游打卡地。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透堡镇党委书记林志云告诉记者,馆读村因地制宜,将继续做好乡村振兴“三篇文章”:发展特色产业,引导并扶持村民发展壮大荔枝、杨梅、百香果等农业产业,加快产业振兴,让村民口袋“鼓”起来;挖掘朱子文化、荔枝文化、耕读文化,培育文明乡风,加快文化振兴,让村民脑袋“富”起来;同时,借助乡村旅游快车,吸引乡贤、创客、返乡青年,发展研学旅游、红色旅游,加快人才振兴,让乡村“旺”起来。

交通:开车从福州市区出发,经绕城高速公路,经浦口枢纽,过甬莞高速马鼻出口,转入228国道,前往馆读村。

 

记者 郑瑞洋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