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网上展厅>特色栏目>福州旅游

闽侯几处山名的典故(下)

发布时间:2020-10-26 来源:福州晚报 字体:【大】【中】 【小】

  雷打石

  从福州上福泉高速公路,过乌龙江特大桥后不久,迎面有一座大山,村民称它为“雷打石”,山中有一条隧道,隧道上方用金色大字写着“雷打石隧道”。这个地方为什么会有这么奇怪的名字呢?

  相传,明永乐年间,成祖朱棣出征,因疲惫劳累,身患疑难痼疾,虽经“用药百计,罔底无效”,病情不见好转,数日水米不沾,以至发晕昏迷。后得到青圃灵济宫江王徐知证、饶王徐知谔两位真人的治疗而康复。永乐皇帝随即颁诰敕封,号“妙应、洪恩两真人”,赐庙额曰“洪恩灵济宫”,并春秋二祭,岁易衣冠,命翰林院祭酒陈广同张天师前赴宣文致祭。

  《闽都别记》载:张天师即同翰林院祭酒陈广奉诏起程来闽,由山东、江西抵闽,入西门,出南门,到乌龙江过渡。摆渡的舟人禀请钦差大人祭江,拈香行礼。陈祭酒问故,舟人曰:“此江中有精怪,常兴波作浪,翻覆行舟。有舟经过者,皆备牲礼致祭,可保无虞,若不祭,通船性命莫保。”陈祭酒听了,笑说:“太岁头上敢来动土。”随问天师:“可祭否?”天师即问:“是何精怪?”舟人答:“有时现出一头白龟,任极大之船,只在下面一顶,船无不覆。常人言‘东西洋易渡,乌龙江难渡。’有过渡的人,过了乌龙江者,都会寄信回家报平安。”张天师即笑曰:“我玄天上帝,即治龟蛇。不须祭,今且过,待回来收之。”言讫即开船。刚至中流,波浪涌起,天师于腰间解一条丝条,抛于涌浪中,即刻浪静平稳。至南岸,一直往青圃灵济宫方向赶路。

  却说乌龙江中的石龟精被张天师绑住,想要报复张天师。见张天师一行来到峡南与枕峰之间的一座大山时,这里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突然施展法力,瞬间乌云翻滚,大大小小,无数岩石从天上飞来,向张天师、翰林院祭酒陈广等一行人劈头盖脸砸下来。情况非常危急,如果被砸中的话必死无疑。与张天师同行的人一个个惊慌失措,躲也无处躲,逃也逃不了,心想这下全完了。说时迟,那时快,只见张天师仗剑在手,口中念念有词,突然间,电闪雷鸣,雷电交加,飞岩碎落,乌云散去,一切都恢复了平静。张天师一行人继续往灵济宫而去。后人把这里称为“雷打石”,一直流传至今。

  五宰埕

  闽侯县南屿镇双峰村位于旗山之巅,这里山高峰险,云雾弥漫,林木青翠茂盛,现为国家森林公园。

  相传明朝时期,江西一位堪舆名家顺着旗山山脉寻找风水宝地,找到双峰村,在离村不远的地方,相中了一块宝地。他对同往的徒弟说:“这里群山罗列,涧水环流,龟岩、鳖岩、眠牛岩错落排开。溪涧之中有百年灵蛙,夜至蛙声洪亮,声及里许。此地能出宰相,但穴位难定,你要好生寻找。”这位堪舆名家自从旗山回江西老家后,便卧床不起,不久别世。

  这位江西堪舆名家的徒弟是闽侯县南屿人,在师父死后的十几年间,不断到双峰村周边探寻宝穴,一直找不出宝地的穴处。

  明朝首辅叶向高与南屿水西林林如楚结为儿女亲家。一天,叶向高返乡省亲来到水西林女婿家,听到人们谈论旗山上双峰村有块风水宝地,能出宰相。叶向高对风水颇感兴趣,次日,他不畏山道坎坷,乘舆来到双峰村。这天刚好大雾弥漫,经久不散,临近中午仍然烟雾迷蒙,山岳潜形,叶向高只好扫兴下山。此后三天,叶向高都乘舆前往双峰村,然而三天都是大雾。

  过几天,他再次请轿夫抬他上山。这次到达双峰村时,又是云雾弥漫。叶向高取出了带去的香烛点燃后,向苍天喃喃数语,祈求老天,拉开雾幔,让他观瞻此地一番,并表示决不损坏这里的风水。不一会儿,大雾慢慢散去,山脉涧水罗列开来。叶向高在周边看看走走,走走看看,随后下山。叶向高究竟看到什么,无人知晓。

  宰相叶向高五次来双峰村的消息不胫而走,随着时间的推移,越传越玄。后来,人们便传这里为“五宰埕”,是个能出五位宰相的风水宝地。双峰村民怕风水宝地被他乡人得去,便把耕牛牵放于此,让牛屎牛尿渗透地下,成了秽地,因此又成了“牛屎埕”。

  如今,“牛屎埕”的知名度仍然很高。不少知道它来历的人,到旗山森林公园游览时,车到此处便会停下来,观赏观赏它的面目。

 

作者:林展飞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