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网上展厅>特色栏目>福州旅游

闽景宗舍宅为庆城寺

发布时间:2018-11-05 来源:福州晚报 字体:【大】【中】 【小】

今福建省立医院的北大门、福州第十九中学的南大门,分别位于鼓楼区庆城路的南北两侧。此路虽短,但路名来源不凡,历史悠久,涉及今已罕为人知的古刹遗址与现状,与其先前身份特殊的主人。

  庆城废寺名犹存

  庆城路的路名,出自今已不存的庆城寺。欲觅该寺故址,先从十九中南大门说起。与此门仅一墙之隔的西邻,即是祭祀五代十国时期“开闽王”王审知的闽王祠(原为王审知故居)。再往西,为十九中新开的大门。又西,是学校的围墙。该墙为地处庆城路南侧的“大斗彩巷”北尽头,是原庆城寺的大门口。庆城寺在1000多年以前,曾是王审知第八子、闽景宗王延羲(即位后改名王曦)即位前的住宅。闽王王审知既是“开闽王”,也是“开明王”,是一位明君;而其子孙多为昏君(包括王延羲),自相残杀,以致亡国。但是,王延羲留下了他于941年下令开始建造的福州“崇妙保圣坚牢塔”(俗称“乌塔”),今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其他闽国昏君所不能比拟的。可是,昏君毕竟是昏君,没有人怀念他,导致其故居遗址湮灭,也无人过问,不像其父、明君王审知的故居,早在宋代之前就已被改建为纪念他的闽王庙(祠),以供后人世代瞻仰。

  据清代林枫《榕城考古略》之“卷中·坊巷第二”的“庆城寺”条记载:“在狮桥(注:十几年前,曾发现狮桥遗迹,在今井大路西半幅路面)北。东折临河(注:此处可证实,在清咸丰年间之前,庆城路有条东西走向的小河),本闽王延羲旧宅。(后)晋天福七年(942),舍为永隆金身罗汉院。(北)宋(大中)祥符三年(1010)[注:明王应山《闽都记》则说是‘(北)宋元符三年(1100)’],赐今额并高丽铜佛;又二石笋、小木塔,皆高丽所献。《万历府志》;今俱无存。”这虽是《榕城考古略》成书之时所载,但此后,庆城寺仍有它一度较为辉煌的时光。

  大斗彩巷老居民林氏,曾作如下回忆:庆城寺大门很壮观,门有六扇,主色调为灰色;门口有一对用青石精制的抱鼓石和一对石狮子。景观大不同于闽王祠的大门口。笔者在上世纪60年代之前,去汤门外澡堂时,途经庆城寺大门口,也亲眼见过巍峨壮丽的天王殿,以及殿内高大的四大天王塑像,但已不见其北面原有的大雄宝殿等建筑物。彼时,同行的先父、辛亥革命及抗日志士李昇浩先生告诉笔者:“该寺的大部分建筑,已在民国时期的一场大火灾中焚毁。”此后,天王殿亦被拆除。

  多寻旧怨的王曦

  始于910年的闽国,历经闽王王审知、闽嗣王王延翰、闽惠宗王延钧、闽康宗王昶之后,第五位国主即是闽景宗王延羲(在其国内,更名为王曦;对五代的中央政权,仍名王延羲)。他也是王氏家族倒数第二个国主,实为王氏家族在福州的最后国主。因其弟、闽殷天德帝王延政,老待在自己的根据地建州(今建瓯),直至945年亡国。

  王延羲是被控鹤军使连重遇、拱宸军使朱文进于939年拥立上台的,迎其于私第。事因前一任的昏君、王延羲的胞侄王昶,欲杀连重遇等人。王延羲既立,骄淫苛虐,猜忌宗族,多寻旧怨,滥杀无辜。至其永隆六年(944)三月十三日,王延羲及宗族50余人为其臣朱文进、连重遇所杀。后来,连重遇等人推朱文进为闽王。同年闰十二月,南廊承旨林仁翰杀朱文进,并杀连重遇,为王延羲等人报了仇。

 

作者:李厚威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