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网上展厅>特色栏目>福州旅游

仓山包公祠

发布时间:2018-08-10 来源:福州晚报 字体:【大】【中】 【小】

作者:周琦

 

  说起包公,在我国可是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为了纪念他,全国各地至今依然保存着许多包公祠、包公庙等纪念建筑,在福州仓山也有一座鲜为人知的包公祠。

  位于高湖村佛亭自然村金浦路旁,与连江南路仅一墙之隔,有一座古朴端庄的老建筑。正门为牌楼式格局,大门上方一块横额石匾上书“南湖祖殿”四字,在它的上方另有一块竖列的石碑,上书“宋孝肃公”四字,两边是两行题额,上额为“光绪庚子年”,下额为“重修董事公立”。正门两边另有两扇侧门,上方各有一块横额石匾,分别题记“文经”“武纬”。正门顶部塑有卷帘纹饰,做工精致繁复,建筑雍容典雅。

  步入大门,迎面是两侧高台,中间一条走道。高台上堆放着厚厚的木板,如果将这些木板铺在走道上面,就组成了一个完整的戏台。戏台两侧各有两根石柱,上面刻有两副楹联,一为“刚毅立朝贵戚宦官敛手,纂修特笔忠臣孝子齐名”;一为“宋代权奸互镜应惭渭浊,湖滨善信捧觞快睹河清”。

  大殿中央供奉着一尊雕像,面色墨沉如铁,长髯飘逸似云,看上去坚毅肃穆,沉着刚劲。他便是声名远播的包公。而这座祠堂,便是专为纪念他而建造的。众所周知,包公是安徽合肥人,北宋时在开封任职,在他的家乡及其任职之所,修建包公祠倒也名正言顺,可远处东南沿海的这个地方怎么会有包公祠呢?据当地老人介绍,佛亭自然村在北宋时出过一位官员,他与包公共事多年,对包公的人格魅力及为官之道十分景仰,退休后回到家乡,得知包公辞世,怀念至极,便捐资修建了这座包公祠。

  这座包公祠始建于何年已无从考证,但祠中立有《募缘重建碑》《孝肃公英烈王碑》,明确记载着清同治六年(1867)重建、光绪二十六年(1900)募捐重修的经过。正殿面阔三间,进深六间,二十根石柱支撑起穿斗式木构架,双坡屋顶,两边设风火墙。大殿两边石柱上镌刻有八副联对,落款均为“光绪巳酉年长寿堂、三宝堂同敬立”。这些楹联,以优美的文辞、工整的对仗,表达了当地百姓对包公的崇敬之情。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