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推动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2023-03-17 来源:中国档案报 字体:【大】【中】 【小】

     椒江,位于浙江沿海中部台州湾入口处,因东濒大海,入海口状如椒,故名“椒江”,旧称“海门”。1981年建立椒江市,为浙江省第一个县级市。1994年8月,国务院批准台州撤地设市,行政中心移设椒江,椒江撤市设区,成为台州市主城区,市委、市政府驻地。椒江是浙江中部沿海经济活跃地区,改革开放以来,连续保持经济快速增长的良好势头。全区人民团结拼搏,抓住机遇,与时俱进,奋发有为,创造了辉煌的业绩。椒江档案事业在当地经济社会建设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飞速发展大好形势的带动下,发生了质的飞跃。

    走向依法管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是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于2003年5月视察原浙江省档案局(馆)时对档案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2021年7月,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大历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作出了重要批示,为新时代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椒江区档案部门积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围绕中心大局,贯彻新发展理念,守初心、担使命,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完善基层档案管理制度,强化档案服务功能,推动椒江区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区档案馆从1990年建成投入使用后,由于建筑结构老化,存在安全隐患,存放体量和硬件功能也满足不了日益扩大的业务储量及数字化发展的需求。2014年,区档案馆新馆迁建工程项目正式启动,选址于白云山隧道北端西侧、云西路南侧区块,用地面积6734平方米;总建设面积达1.1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8800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2200平方米,总投资8000多万元。2016年3月10日,区档案馆新馆正式开工建设。2019年7月8日,新馆建设竣工。新馆采用技术成熟的先进设施设备,配备档案库房智能化系统、通讯安防系统、高压细水雾灭火系统、库房恒温恒湿系统。同时,新馆按照国家级数字档案馆测评标准,搭建了智能化软硬件平台,建成数字档案馆系统。馆内实行物业全包服务,严格落实消控要求,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防,逐步建成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档案安全防范体系。中心机房配备了全新的高性能服务器、交换机、磁盘阵列等硬件设备,馆藏系统及政务网各系统也进行了迭代升级。自此,椒江档案事业踏上了新时代发展的快车道。

    区档案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严格履行行政职能,不断加强档案执法队伍建设,提高档案行政执法效能,推进档案执法检查。2018年,区档案局出台《档案行政执法随机抽查实施方案》,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执法制度。2020年,推行实施“双随机一公开”掌上执法。2022年,将“双随机一公开”掌上执法并入“大综合一体化”执法检查,逐步加强对全区档案工作的监管。按照新修订档案法、《浙江省重点建设项目管理办法》等规定,区档案局先后出台《关于加强全区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管理的意见》和《关于印发〈椒江区区级重点建设项目档案验收办法〉的通知》,进一步加强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的规范管理。出台《关于实行机关档案年检制度的通知》,每年对区级机关事业单位和镇、街道、农场、椒渔总公司等80多家单位开展档案登记(年检),结合年度重点工作开展档案考核,通过“线上+线下”的检查,保证“三年一轮”全覆盖对全区80多家单位进行实地走访、检查、监督。组织开展国际档案日、国家宪法日现场宣传活动,不断提高全社会档案法治意识,为档案事业发展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

    在档案开放工作中,区档案部门专门开设现行文件查阅中心,汇集67个区级党政机关、群众团体形成的非涉密的政策性、公益性、服务性文件材料3846件,涉及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有密切联系的政策、法规、劳动就业、民政优抚等30个方面,均向社会提供开放利用。2008年,按照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将区档案部门网站上的“在线档案查询”模块链接至区政府门户网站醒目位置,满足社会公众查阅利用需求,实现群众自助查询政府公开信息。2011年,启动“民生档案联动查阅服务”,台州各县(市、区)档案馆之间实现异地查阅。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2017年,推动档案服务事项进驻区行政服务中心,实现全程网办“一次不用跑”,积极推行长三角地区“异地查档、跨馆服务”的便民举措,有效解决群众异地查档困难的问题。2018年,实现区档案馆数据向区行政服务中心单向传输打印,极大提高了服务效率,确保档案数据安全。同时,推动档案查阅服务向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延伸,实现多网点无差别受理。2019年,新馆落成后,配置了档案自助查询一体机,查档群众采用身份证扫描和人脸头像采集认证方式,即可查询本人有关的民生档案。

    2018年,区档案部门勇当“最多跑一次”改革“排头兵”,深入推进全区“最多跑一次”服务事项的电子化归档工作。新馆建成后,区档案馆在2019年开展了到期档案进馆接收工作。根据档案数字化需要,区档案馆启动大规模馆藏档案数字化工作。2021年6月,区档案馆获批“机关查档直通车”浙江省试点。截至2022年12月,全区80余家单位共享档案数据17.7万条(其中档案馆4.8万条)。2019年12月,区档案馆高分通过国家级数字档案馆测评。2022年10月,区档案馆获批浙江省档案工作数字化转型先行区试点。

    下一步,区档案部门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完善档案管理制度,加强“四个体系”建设,优化查档服务机制,提高查档服务水平,确保到期档案“应开尽开”,切实增强查档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3月16日 总第3957期 第三版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