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用好用活馆藏资源,让红色档案“活”起来

发布时间:2023-03-16 来源:中国档案报 字体:【大】【中】 【小】

     红色档案是我们党革命历史的重要见证,凝结着我们党百年奋斗历程中薪火相传的红色基因。用红色档案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是档案部门的职责使命。近年来,辽宁省本溪市档案馆高度重视发挥红色档案资源的独特作用,依托红色档案资源,创新载体方法,通过举办红色档案主题展、拍摄电视片等形式,用档案讲好党的故事,讲好本溪故事,将市档案馆打造成全市党史学习教育的“第二课堂”。

    围绕重大节庆举办红色档案主题展。2020年10月25日,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市档案馆对本溪地区抗美援朝档案信息资源进行了全方位的整合与开发,举办了“不能忘记的伟大胜利——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公布馆藏珍贵档案史料及照片88件,参观人数近3000人。2021年,在市委宣传部的组织统筹下,市档案馆举办了“百年盛典 世纪华章——本溪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全面、系统、生动、立体地展示了本溪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取得的辉煌成就。展览还被列为全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内容之一,参观人数近万人。2022年,市档案馆与市博物馆等单位联合举办了“浑太两岸的抗日烽火——红色档案精品展”,以党领导本溪人民进行抗日斗争的史实为主线,突出反映本溪人民艰苦卓绝的抗日斗争史和伟大的斗争事迹。

    面向公众推出喜闻乐见、观赏性强的红色教育影片。为了从不同角度呈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市档案馆与市电视台联合拍摄了《百年沧桑》《贡献》《抗美援朝与本溪》等多部大型文献片,取得不错的传播效果。2021年,联合市委宣传部、市电视台、市总工会策划拍摄了6集电视文献片《红土红魂》,展现百年来党领导本溪人民不断开拓前行所取得的辉煌成就,通过亲历者采访、学者访谈、实地拍摄等形式,生动回顾和再现本溪历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以及新时期优秀共产党员、先进群体的感人故事。

    发挥专业优势打造红色教育的生动课堂。为了满足全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需求,充分发挥红色档案资源在服务中心工作和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中的作用,市档案馆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依托,推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本溪历史掠影主题展”,被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定为全市参观学习点,为全市各机关企事业单位举办主题党日活动提供载体平台,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下一步,本溪市档案馆将进一步加大红色档案资源征集力度,不断丰富馆藏红色档案资源内容,强化红色档案资源编研开发,聚焦“四个好”“两个服务”目标任务,让红色档案“活”起来,切实发挥好红色档案资政育人的作用。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3月13日 总第3956期 第三版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