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广东省档案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3-03-14 来源:中国档案报 字体:【大】【中】 【小】

  近日,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伟中在广东省档案馆报送的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主要工作安排上作出批示,充分肯定省档案馆紧紧围绕全省中心工作,在服务红色基因传承、疫情防控、广东改革发展,以及做好侨批档案、民生档案保护利用,提升档案信息化管理水平等方面成效显著,希望省档案馆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重点工作继续提供优质档案服务。省委常委、秘书长张晓强也作出批示,充分肯定省档案馆2022年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取得新成效,希望省档案馆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提高档案管理水平,充分发挥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作用,持续创新发展、作出新贡献。

    2022年,广东省档案馆牢记“档案工作姓党”,围绕“四个好”“两个服务”目标要求,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及省委工作部署贯彻落实到工作谋划和各项具体工作中。一是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保管好、利用好红色档案,主动服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持续利用多种载体、方式立体打造“红色宣传矩阵”,扎实服务党史学习教育,积极服务港澳中小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并为中宣部筹建国家版本馆和省委、省政府做好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相关工作提供优质档案服务。记录好、留存好广东记忆,加强“两类档案”接收征集,精心做好中央领导及省四套班子政务活动照片拍摄和整理工作,编报多期档案资政参考,积极服务“一国两制”、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战略、重大活动、重大工程、重大会议等重点领域工作,受到省领导充分肯定。二是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持续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侨批档案馆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侨批档案保护利用,服务好新时代侨务工作,凝聚侨心侨力。加强民生档案接收工作,开展民生档案跨馆利用服务,馆藏民生档案资源和利用手段不断丰富。档案开发利用辐射能力增强,数字档案馆(室)一体化体系建设不断推进,推动档案服务不断提质增效,切实维护好群众权益。

    2023年,广东省档案馆将继续按照总书记重要批示要求,突出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好省委领导相关批示精神,创新服务好党和国家工作大局,高质量服务好人民群众,为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贡献档案力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3月9日 总第3954期 第一版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