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福建省档案馆 以人工智能技术赋能档案开放审核

发布时间:2023-01-06 来源:中国档案报 字体:【大】【中】 【小】

    近日,福建省档案馆承担的科技项目《基于数字档案的人工智能档案开放审核系统实现研究》通过国家档案局专家组验收。专家组认为,该项目设计训练了深度神经网络辅助开放审核算法模型,编制了档案开放审核关键词表,提出了档案开放审核工作流程,对规范档案开放审核工作,提升档案开放审核工作效率,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

    近年来,福建省档案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档案法和《国家档案馆档案开放办法》要求,探索利用高新技术手段加强馆藏档案开放审核工作,力争在“十四五”末全面完成馆藏形成满25年约320万件新中国成立后档案的开放审核,有效解决长期制约馆藏档案开放的基础性业务瓶颈问题。目前,省档案馆已借助人工智能档案开放审核系统辅助完成120多万件开放档案的审核任务,完成“十四五”规划确定任务的37.5%。

    下一步,福建省档案馆将继续加强科技项目研究,加大档案开放力度,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档案利用需求。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1月5日 总第3929期 第一版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