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海南 所有在办社保业务实现电子档案实时覆盖

发布时间:2023-01-04 来源:中国档案报 字体:【大】【中】 【小】

    为贯彻落实《海南省社会保险电子档案管理暂行办法》,推进社保业务档案管理数字化转型,一直以来,海南省社保部门主动谋划,紧紧抓住“档案业务一体化”思路,加强顶层设计,坚持电子档案管理与业务流程同谋划、同设计、同开发、同应用,将电子档案管理纳入综合柜员制改革的主要任务,在全省范围试行电子档案“单套制”管理,取得务实成效。

    海南省社保部门大力推行电子印章和电子签名,积极推进历史档案数字化,探索建立数字档案馆,构建了电子档案与业务数据同步生成、在线归档、大数据云平台存储、全省共享使用的电子档案管理利用模式,率先成为将社保(含医疗、生育保险)电子档案与同级档案主管部门共建共认共用的省份,相关做法被列入海南自由贸易港第十二批制度创新案例。

    自2021年海南省综合柜员制改革完成以后,全省新产生的职工“五险”业务已全面采用电子档案受理、审批;去年6月,完成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业务电子档案在线归档工作;去年7月,海南省医疗、生育两险业务(含城乡医疗保险)也统一接入电子档案系统。至此,海南省所有在办的社保业务均已实现电子档案实时覆盖。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1月2日 总第3928期 第一版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