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从历史档案中了解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史

发布时间:2022-11-29 来源:中国档案报 字体:【大】【中】 【小】

 新闻速递

爱尔兰:举办“1921年条约:档案馆中的文件”展览

    2021年,在《盎格鲁-爱尔兰条约》(以下简称《英爱条约》)签署100周年之际,爱尔兰国家档案馆与爱尔兰皇家学院、爱尔兰国家图书馆和公共工程办公室合作举办“1921年条约:档案馆中的文件”展览。爱尔兰国家档案馆在此次展览中首次公开了一批重要的官方历史文件和私人文件。

    1921年12月6日,英国和爱尔兰代表在唐宁街10号签署了《英爱条约》,该条约允许爱尔兰独立,并把原先统一的爱尔兰岛分割为两部分。1922年1月16日,爱尔兰临时政府就职。《英爱条约》签订的相关档案是爱尔兰国家档案馆馆藏最重要的历史档案之一。

    该展览通过展示爱尔兰国家档案馆保存的原始档案,有助于加深爱尔兰民众对国家历史的认知。

以色列:照片档案生动留存城市发展历史

    位于耶路撒冷的以色列犹太国家基金会的照片档案馆是记录以色列历史的照片档案库。馆内摆满了档案盒,存有从20世纪初至今的照片。不少照片记录了以色列城市发展过程中的珍贵画面。

    这些照片档案除记录以色列犹太国家基金会收购、开发土地的历史外,还包括建设住房、修建水库、植树造林等场景。如,20世纪50年代初的照片档案记录了为纪念在大屠杀中丧生的600万犹太人而种植600万棵树的历史。照片档案还包括从橄榄山上俯瞰耶路撒冷的照片、给儿童分发巴氏灭菌牛奶的照片,以及被称为以色列农业社区先驱的提比利亚人的照片等。该馆还保存有洗照片用的玻璃底片,1924年的一张玻璃底片展现了特拉维夫建城起源时的面貌。

新闻快评

    档案是人类社会活动的原始记录,国家和民族的历史档案清晰地记录了一个国家和民族产生、发展、演化的全过程,记录着国家和民族的深厚文明历史,是国家和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

    历史档案蕴含丰富的民族发展史,档案中展现的一幕幕的历史片段是民族存在与发展的鲜活证明,是了解国家历史和重大事件的重要途径,亦是增强民族自信心的资源基础。如,爱尔兰国家档案馆展出《英爱条约》档案,让更多爱尔兰民众在回望历史事实中进一步认识到国家争取独立的艰辛不易,有力增强民族自信心和凝聚力。一方面,要不断提高历史档案开放水平。以色列公开记录犹太国家建国史和民众生活史的相关照片档案的做法体现了这一要求。另一方面,要加强对历史档案的保护与传承,确保本国文化不被外来文化所侵蚀。爱尔兰针对特定历史事件举办的历史档案展览就是利用本国独特并且重要的文化遗产,传承民族共同的精神追求与价值取向的积极尝试。

    同时,历史档案是长久以来国家和民族发展历程的信息积淀,具有重要凭证价值、参考价值和文化价值,能够为民族的繁荣发展保驾护航。从上述新闻中可以看出,历史档案能够推动民族独立,维护国家统一;能够为总结社会发展、经济运行规律提供信息支撑,为当下重大决策提供参考依据;能够建构历史叙事,激活档案文化价值,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强化民众的历史认同和政治认同,特别是增强年轻一代对民族的归属感、认同感、自豪感,为民族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

    国家和民族的强盛既突出体现于物质文明的进步,也突出体现于精神世界的充盈。历史档案凝聚着民族精神,蕴含着本民族优秀传统和精神特质,要善于挖掘和开发历史档案,使之成为鼓舞人民在时代浪潮中不断前进的精神动力。另一方面,应借助历史档案积极开展文化交流,向全世界展现本民族的文化软实力,提高国际影响力。近些年来,我国依托国家历史档案,不断提升文化自信并把中华文化推向世界舞台,让世界人民看到中华文化的兼容并蓄、博大精深,取得了显著成效。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在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档案部门应继续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历史档案的资源优势,提高国家历史档案的开发利用水平。首先,要进一步强化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功能,让更多历史档案走进大众视野、走入青少年教育的全过程。据调研,陕西省咸阳市档案馆举办“红色档案走进青少年宫”活动;浙江省金华市档案馆举办“我与祖国共成长”档案馆开放日活动,30余户家庭走进市档案馆。这些举措是我国基层档案馆积极作为,引导青少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生动例证。其次,要鼓励档案馆开发馆藏资源,依托历史档案编研出版历史文化书籍、制作纪录宣传片或创作主旋律影视剧等,增强社会公众的民族认同、政治认同,为国家长远发展保驾护航。据调研,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公布《南京大屠杀主犯之一谷寿夫判决书》,有力地驳倒否认死亡人数的不实言论。这些举措反映出积极开发历史档案的重要性和有效性,值得肯定。最后,档案部门要努力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宣传队”,让历史档案中闪耀的伟大建党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伟大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伟大抗战精神、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兵团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等精神代代相传,让历史档案中记录的曲折艰苦的奋斗足迹、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彪炳史册的历史转折、来之不易的精神财富充分绽放光芒、浸润心灵。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11月3日 总第3902期 第三版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