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宁波市镇海区:突出档案数据赋能 打造档案服务基层治理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2-10-21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字体:【大】【中】 【小】

    为深入贯彻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总体部署,夯实农村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基础保障,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按照“两个先行”目标定位,积极探索镇(街道)和村社档案工作体制机制创新,着力构建“一体智能、数字治理、高效协同”的基层档案工作体系,大力推进农村基层“一村一品”特色档案资源建设,全面开展村(社区)重要档案数字化加工,推进民生领域档案数据信息直达快享,形成了具有镇海档案工作特色的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模式。

聚焦“一村一品”优化基层档案资源体系

    为有效破解基层档案“归什么、怎么归、归多久”的难题,镇海区紧扣村级小微权力清单,深入基层调研,编制村(社区)管理档案基本目录参考模板。各村(社区)按参考模板编制本村(社区)归档清单,同时重点突出“一村一品”档案资源类目。归档清单制度实施以来,各村(社区)将体现乡土、乡情、乡味的档案资源及时留存下来,例如,澥浦镇各村围绕自身文化特色,确立“农民画”“澥浦船鼓”等“一村一品”档案资源建设内容;九龙湖村征集到200余件革命历史档案,建成九龙湖红色历史陈列馆,积极发挥档案存史资政育人作用;勤勇村挖掘宁波商帮档案资源,通过村史馆展现先贤宋炜臣、邵逸夫等回馈桑梓的情怀。

聚焦数字管理 提升基层档案智治水平

    积极探索基层档案数字形式和传统载体形式相结合的档案保管模式。试点以来,完成全域90个村(社区)重要档案数字化加工,数字化率达93.5%,实现数字化成果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备份。依托全区数字档案管理系统,实现镇(街道)、村(社区)档案系统化应用,100%建成数字档案室。通过系统可查看基层档案收集、整理情况,实现在线年检,推动基层档案监管智能化。为记录农村历史记忆,镇海区组织专业影像采集队伍,以项目化形式,采集10个村(社区)搬迁前村容村貌照片6000余张、村史口述音频9GB,有效保存了乡村记忆。

聚焦直达快享 推进档案服务迭代升级

    围绕数字赋能、场景优化,实现民生领域档案数据信息直达快享。在浙里办APP上线“镇海掌上查档”功能,将“镇海档案电子证明”接入宁波办事自助服务终端,实现婚姻档案、契税档案、工伤认定等11类档案数据化出证,累计掌上出证达2000多人次,网办人次增长500%。结合全国档案查询利用服务平台、浙江省档案服务网在线查档,形成全方位、多渠道、方便快捷的档案“数据跑”服务平台,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同时,镇海区聚力打造百姓“家门口的档案馆”,向基层档案室推送涉农民生档案32余万件,实现馆室、镇街、村社等各层级档案信息共享。在全区设置远程查档受理点90个,形成“1+6+90”(1个综合档案馆、6个镇街道、90个村社)查档服务圈,实现百姓查档“最多跑一地”。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