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体制机制活力奔涌 治理效能充分释放

发布时间:2022-09-22 来源:中国档案报 字体:【大】【中】 【小】

   改革是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路径和强大动力。向改革要动力、通过改革破解发展难题是广大档案工作者的强大共识和各级档案部门的自觉行动。

    地方档案机构改革后,各地全新构建了党委统一领导、党委办公厅(室)切实履行档案主管部门职能、局馆既分工负责又协同配合的档案工作体制机制,党管档案工作的制度优势充分彰显,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治理效能充分释放,各类档案事业主体创新创造活力充分涌动。

筑改革创新之基 制度优势充分彰显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作为推进档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次集中行动,地方档案机构改革成效如何?

    我们欣喜地看到:改革后,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得到突出加强,档案事业发展环境之好前所未有,档案工作者的职业荣誉感显著增强。

    重庆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十四五”重庆市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将新修订的档案法纳入全市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校教育培训内容及领导干部法治理论知识考试范围,全市38个区县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专门调研档案工作或作出指示批示,全市档案事业得到了跨越式发展。在重庆市委的高度重视下,档案主管部门推动和协调工作的力度大大增强:市委办公厅厅务会专题研究档案机构设置和行政职能承接问题;组织区县档案系统片区会,召开政法、教育、卫生健康等10余个主管部门抓行业系统档案工作会,组建6个企业事业单位档案工作协作组,全覆盖提升全市档案工作水平。重庆是机构改革后各级党委切实加强对档案工作领导的一个缩影。

    在各级党委重视下,各级档案部门履职能力明显增强,广大档案工作者施展才能的舞台更为广阔。浙江省档案职业技能大赛个人奖前三名经省总工会核准后将被授予“浙江金蓝领”称号;福建省档案系统数字工匠技能大赛名列前茅的获奖个人推荐参加省总工会组织的五一劳动奖章、“福建省数字工匠”“福建省金牌工人”评选,大大增强了档案工作者的职业获得感、荣誉感和自豪感。

    我们欣喜地看到:改革后,档案工作体制机制不断完善,议大事、谋大事、抓大事的制度安排愈加完善。

    天津成立档案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谋划全市档案工作,研究提出并推动落实档案工作重要举措和重点工作安排,协调解决档案工作重大问题。档案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常委、秘书长任组长,分管文教工作的副市长和市政府秘书长任副组长,市委宣传部、网信办、编办和市发展改革委、司法局等13家市委、市政府职能部门作为成员单位,全市各区均按照实际模式成立了区级档案工作领导小组。类似的好经验好做法还有很多:福建持续完善档案工作体制机制,省及所有设区市均实现“办局一体、局馆联动”模式,局长、馆长“一肩挑”,并由一名党委副秘书长或党委办公厅(室)务会成员兼任局馆长,同时经省委编办、省司法厅同意,统筹档案局、馆人员力量,加强档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河北、甘肃、云南等省委办加强与组织、机构编制部门沟通,专门印发文件,对市县党委办履行档案行政职能、配齐配强档案行政力量提出明确要求;一些地方通过采取党委办主任或党委副秘书长兼任档案局局长,档案馆归口到党委办管理或者由担任档案局局长的党委办主任或党委副秘书长协助党委常委、秘书长分管等做法,在推动局馆协同方面取得了较好效果……

    我们欣喜地看到:改革后,档案部门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的意识和能力极大增强。

    四川深化档案信息化战略转型,把加快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作为全省“十四五”时期档案事业发展的“一号工程”,以省委名义成立省档案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省委分管领导担任组长,省委办公厅、省委网信办、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大数据中心等有关单位为成员,高位推动,狠抓落实。浙江省杭州市档案局、市档案馆积极探索数字赋能推动事业创新发展的路径方法,构建以民生档案资源为主体的数字档案智慧服务体系,在余杭、临平、萧山、富阳、建德等地开展“查档直通车”应用试点,“查档直通车”获评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民呼我为”最佳实践案例;与市发改委合作推动信用档案归集,构建信用档案保管链,共归档338类2947项3.66亿条信用信息,使信用档案在全市“舒心就医”和“信用免押之城”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与数字档案馆(室)、统一归档平台、证照库等系统对接,自动采集数据汇总计算,对档案核心业务和行政监管情况进行综合展现,通过指数评价、指标预警等方式,形成“评价—反馈—整改—再评价”的闭环链路,截至去年年底,75.8%的指标通过自动采集获取,有效提高档案业务指导和行政监管的精准度,实现以数据驱动治理、以治理提升效能的智治目标。

聚改革创新之力 治理效能充分释放

    改革后,地方档案机构由“局馆合一”改为“局馆分设”,档案行政职能划入党委办公厅(室),档案馆列为党委管理的事业单位。为了把机构改革后党管档案工作的制度优势发挥出来,把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治理效能释放出来,国家档案局不断加强调研指导,通过明确权责任务和职责边界、推广典型经验、点对点检查督促等方式,引导、推动各地区强化档案机构建设,加强人员配备,增强档案机构履职能力,扎实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

    我们欣喜地看到: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治理效能在法治轨道上充分释放。

    新修订的档案法旗帜鲜明地把坚持中国共产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写入法律,从根本上回答了档案“为谁而管、为谁所用”的问题;在第二章设置档案机构及其职责专章,明确各级各类档案机构权责任务是什么、职责边界在哪里。徒法不足以自行,档案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情况是国家档案局开展档案工作综合检查的重要内容。去年9月至11月,国家档案局会同有关部门对内蒙古、江苏、江西、贵州、甘肃5个省(自治区)和公安部、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17家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开展了档案工作综合检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反馈。各地区各单位高度重视,在加强档案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方面,有的加挂档案局牌子,任命档案局局长;有的在党委办公厅(室)增设档案管理部门;有的增强档案工作人员配备,档案工作体制机制进一步理顺,行政管理力量得到切实加强。挂牌是档案主管部门对外开展工作的重要标志性动作,是党的机构更好履行承担相关行政职责的重要步骤。去年10月,河北省档案局专门下发通知,要求未加挂档案局牌子的县(市、区)立即按照程序向同级编制部门提交加挂申请,确保11月底前全部完成档案局牌子加挂工作;已加挂档案局牌子的县(市、区)党委办公室要做好机构和人员配置工作,确保本级档案行政管理职能有效履行。

    我们欣喜地看到: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治理效能在基层档案工作的发展中充分释放。

    如何把机构改革成果运用好,解决基层档案工作力量薄弱的问题,福建省漳州市的探索给我们以启发。今年6月,漳州所辖11个县区均顺利落实县区党委办室务会成员(副主任)、档案局局长、档案馆馆长“一肩挑”。在此之前,漳州一些县区存在着局长、馆长分设,档案馆工作由副馆长主持等现象,这与福建省委关于全面建立档案工作“办局一体、局馆联动”的要求不相适应。漳州市档案局充分发挥档案局在党委办挂牌优势,多次向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汇报,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支持,市委常委会会议对此进行专项研究。市档案局盯紧抓实市委常委会会议要求,提请市委常委、秘书长作出批示,推动市决策督查办会同市委督查室跟踪落实。同时,提请市委组织部协调落实,市委组织部下发通知对各县区提出明确要求。市决策督查办将落实“办局一体、局馆联动”工作机制纳入当月督查的3个具体项目之一,对到期前未落实到位的县区按“落实市委常委会议定事项不及时、不到位”实行绩效扣分处理,倒逼各县区加快落实进程。

凝改革创新之识 创造活力充分奔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完成组织架构重建、实现机构职能调整,只是解决了“面”上的问题,真正要发生“化学反应”,还有大量工作要做。面对改革后机构建设不够强力、人员配备不够充足、履职能力亟待提升等问题,各级档案部门将问题清单作为任务清单,在完善体制机制、工作方式和运转模式上积极创新,探索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方法,在解决一项项难题的过程中把自身肌体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

    联席会议是局馆加强系统集成、形成更强推力的好方法。辽宁省档案局、省档案馆召开联席会议,就红色档案内涵、调查范围、载体形式、数据标准进行科学细致论证,确定红色档案资源调查工作以分段开展、试点先行的方式推进,合力推动红色档案资源调查工作有序开展;广东省江门市把推动市档案馆创建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作为重点任务,召开档案局长馆长联席会议进行部署,明确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倒排工期,加强调度,全力破解难点堵点问题;云南省昭通市以市委办公室、市委督查室与局馆联动的形式开展全市档案监督检查,围绕机构改革以来各县(市、区)档案局(馆)运行及档案工作开展情况等进行督查,除了现场“把脉开方”,还在全市档案工作会议上对督查中发现的不够重视档案工作的单位进行了通报,有效推动全市档案工作整体提升;在浙江省绍兴市档案局、市档案馆的示范带动下,全市各区县(市)档案局、档案馆密切协同,有力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在今年上半年全省档案工作指数评价中,绍兴市上虞区档案馆获得全省第一的好成绩……

    工作清单对接是局馆分工协作、促进更好履职的好抓手。机构改革后,重庆市档案局与市档案馆梳理形成对接事项清单,从档案业务指导、档案法治工作、档案开发利用、规范标准拟制、档案人才培养、畅通沟通渠道6个方面促进局、馆分工协作,产生“1+1大于2”的协同效果。市档案馆参与起草修改全市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市档案局印发行政性规范文件和重要业务文件时充分听取市档案馆的意见和建议,让政策出台更加科学;市档案馆结合年度进馆档案情况提供相关单位档案工作信息,为更有针对性地开展档案行政执法检查提供参考,设置市档案馆档案开放利用前置审核,优化对利用市档案馆未开放档案的审查审批程序,让业务流程更加优化;市档案馆派员以“一对一”形式协助市档案局开展全市数字档案馆(室)建设试点业务指导工作,协助市档案局加强对区县档案馆新馆建设的指导,让基层档案工作更加扎实;市档案局组建全市档案专业人才库,吸纳市档案馆业务骨干进库,市档案局为市档案馆年轻干部提供跟班学习和挂职锻炼的机会,让人才发展平台更加广阔……

    组建项目专班是局馆共同攻坚、提高工作质效的好途径。北京市档案局将区档案馆新馆建设和数字档案馆建设一体规划部署,通过建立“专班推进、双组长制”运行机制,高质量推动新馆建设和数字档案馆建设工作,11个区确立创建高水平数字档案馆目标,新馆建设均进展明显。以北京市朝阳区为例,区档案局、区档案馆组建“两馆”融合建设专班,全体干部服从“两馆”融合建设整体工作安排和专班工作要求,通过在档案馆新馆建设中考虑数字档案馆建设需求,提供匹配的运行环境和辅助措施,在数字档案馆建设中结合智慧档案馆建设,注重系统对接融合,形成了专班工作、业务工作相互融合的良好局面和相互促进的良好氛围,有力推动全区档案事业发展。福建省永安市则在档案监督工作中运用了这一方法:成立档案监督服务工作专班,主动跟踪服务重大项目、重大活动、重点企业,建立问题反馈清单,实行整改闭环机制,要求受检单位按照时限要求向专班报送整改情况及佐证材料,形成整改进展台账,作为其年度绩效考评的重要依据,抓整改落实的能力得到切实增强。

    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档案事业大有可为,也应大有作为。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体制机制优势,充分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我们在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之路上阔步前行!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9月12日 总第3882期 第一版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