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福建永安 打造“兰台先锋”以党建促“档”建

发布时间:2022-06-23 来源:中国档案报 字体:【大】【中】 【小】

   近年来,福建省永安市档案馆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为根本遵循,积极发挥党管档案工作制度优势,突出党建引领,围绕档案治理体系和档案资源、利用、安全体系建设,打造以“服务‘档’建、阵地‘档’建、数字‘档’建、‘档’建之家”为主要内容的“兰台先锋”党建品牌,引导党员干部积极担当,以档案事业发展助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强化服务“档”建,把为民宗旨立起来

    市档案馆专门设立了党员示范岗、巾帼文明岗,积极推行10分钟查档服务标准(即查档者提供有效证件后,工作人员10分钟内办结查档业务),推广档案查阅明白卡,实行党员干部“六零”服务承诺(即业务受理“零推诿”、服务事项“零积压”、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程序“零违规”、服务质量“零差错”、服务结果“零投诉”)。深入挂包村(社区)开展共建活动,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主动协调市交通、农业农村等部门,帮助挂包的小陶镇桐林村解决路段修复、村道硬化等问题,参与挂包的后溪洋社区卫生清洁、疫情防控等工作。推进“村档乡管”工作,进一步规范村级档案管理。统筹市委办、市档案局、市档案馆人员力量和资源优势,创新成立档案监督服务工作专班,制定服务清单,有力提升档案服务实效。

强化阵地“档”建,把红色品牌创起来

    为用好用活红色档案资源,市档案馆积极推出永安抗战、民俗、工业文化编研成果,联合市史志办、市博物馆等部门以“线上+线下”形式举办“永安市革命文物图片展”,在相关媒体平台开设“档案记忆”专栏。与市教育、文旅、史志等部门协作,打造北上抗日先遣队陈列馆等红色文化教育阵地,开展形式多样的中小学档案教育社会实践活动。对接省档案馆、三明市档案馆,筹办“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主题档案文献展,创建党员教育教学点,打造红色档案教育阵地。成立退休党员宣讲队、“小快板”宣讲团,大力开展党史学习宣讲、“双拥”共建文艺汇演、文明城市创建等宣讲活动。扎实开展红色档案解读、党史故事宣讲、党建专题讲座等特色宣传活动,用档案传播红色声音。

强化数字“档”建,让特色工作亮起来

    多年来,市档案馆不断加快馆藏纸质档案数字化进程,加强红色档案的抢救、修复、整理和数字化工作,馆藏纸质档案数字化率由69%提升至80.1%,档案检索、调卷的时间大幅缩减,查档准确率明显提升,服务效率显著提高。组建党员技术攻关小组,建设民生档案专题数据库,与市民政局联合探索推动实现馆藏婚姻登记档案数字化成果数据的共享,大力开展跨馆查档、异地查档、预约查档、电话网络查档服务,不断提升档案服务效能。在疫情期间,积极探索“不见面查档”方式,通过数字查档平台,让查档群众足不出户即可查询到个人婚姻、耕地、山林权属等档案,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提供坚实的档案保障。

建好“档”建之家,让人才队伍强起来

    市档案馆牢记“档案工作姓党”,建立党员帮带机制,推广党员干部“一对一”“老带新”结对形式,为8个乡镇(街道)及市直部门提供定制化档案业务培训,不断提升基层档案管理水平。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创新开展“三亮三比三看”(即推行党员干部亮身份比奉献看表率、亮职责比担当看成效、亮服务比攻坚看战果)活动。以档案专家、档案工匠培养选拔工程为抓手,着力建设高质量专业化档案人才队伍,选派优秀党员干部参加省“档案工匠”竞赛。通过定期走访、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建立常态化关心关爱机制,全面了解退休老党员、困难党员的生活情况。为退休党员建立读书室、阅读角,征求退休老党员对档案工作发展的意见建议。加强党建引领群团建设,结合妇女节、青年节、劳动节等积极开展各类党员活动。

    接下来,市档案馆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推动将新修订档案法纳入党校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内容,着力建设高质量专业化档案人才队伍,优化查档“绿色通道”,加强特色档案资源的征集、开发和利用,推动全市档案工作再上新台阶。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6月20日 总第3846期 第三版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