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打通民政档案管理政策执行“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2-06-23 来源:中国档案报 字体:【大】【中】 【小】

   近年来,民政部档案馆坚持每年开展一次政策贯彻执行情况的调研,发现政策“执行难”在“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比较突出,具体表现为有的基层工作人员知道政策的存在,但对政策的理解不深不透,执行大打折扣;有的基层工作人员根本不知道政策的存在,更别提贯彻执行了。“执行难”是民政档案管理政策执行“最后一公里”上的痛点,笔者认为有4个原因。

    一是宣传力度不够。以往,民政档案相关管理办法出台后,民政部档案馆会专门组织开展一至两期培训,对管理办法的出台背景进行详细说明,对办法的条文进行逐条解读,还会将培训课件发给学员。由于培训学员都是省级民政部门的工作人员,按照“一级抓一级”的原则,在培训后,省级民政部门应当在省内组织开展培训,并一级一级贯彻下去。但实际情况是,只有少数省份会开展培训,部分省份都将办法“束之高阁”了,导致办法的贯彻执行很难推进。基层工作人员无从了解办法的确切含义,更别说贯彻执行了,办法的作用没有真正发挥出来。

    二是政策内容与实际情况有出入。政策内容与基层实际情况不相符的情况具体表现为政策提的要求过高或者过低,或者落后于实际情况,造成基层人员无所适从,使政策执行起来十分困难。

    三是相关部门档案意识淡薄。这是在民政档案工作中一直存在的问题,一般情况下,如果相关部门负责人的档案意识淡薄、对档案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就会忽略档案政策的宣传贯彻;如果基层人员档案意识淡薄,就会对政策执行“打马虎眼”、得过且过、不求实效,结果就是政策执行不到位,甚至有些是主观上的故意不执行。

    四是未将政策执行纳入考核体系。考核的作用是监督和激励。如果政策执行未被纳入考核范畴,缺乏激励奖惩机制,就会在基层工作人员之间形成“做与不做一个样,做好与做坏一个样”的认识误区,政策执行必然不能取得实效。如有的地方只喊口号,没有具体举措,雷声大雨点小;有的地方只传达文件,根本不管实际效果,导致基层在执行政策时各自为政、五花八门。

    要打通民政档案管理政策执行“最后一公里”,笔者认为,应从4点出发。

    一是加强政策宣传,稳步推进落实。除了按照既定培训计划开展培训、详细讲解政策各项条文外,还要督促省级以下各级民政部门开展培训,一级抓一级,将政策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地传达给基层。另外,应组织出版有关解读材料,便于基层工作人员学习领会政策,同时还可以开展实地交流学习或组织学习交流会议,请先进地区介绍具体经验做法,以此推动政策落地。

    二是加强前期调研,使政策更接地气。坚持从实际出发,才能使政策更接地气,更符合实际情况。调研是个基本功,要下大功夫把调研做深做实,避免浮在表面、流于形式;要扑下身子、沉到一线,现场看、当面听、直接问,通过畅所欲言的讨论得到的信息最真实鲜活。同时,应在深入分析思考上下功夫,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找到现象的本质和规律,这样制定的政策才更具操作性。

    三是增强档案意识,提高政策落实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增强档案意识特别是关键领导的档案意识,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如果各级民政部门的工作人员都能从主观上认识到民政档案对民政业务的服务保障作用,政策执行“最后一公里”梗阻的问题就解决了一大部分。所以增强档案意识是贯彻落实政策必不可少的关键因素。

    四是将政策执行效果纳入考核。如贵州省民政厅将民政档案管理办法的落实情况纳入全厅各处室年终考核指标体系中,坚持每年开展一次档案检查,切实加大了民政档案管理办法的执行力度。在考核中见真功夫,这一经验值得向全国民政系统宣传推广。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6月20日 总第3846期 第三版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