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加强业务档案规范化建设 助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1-26 来源:中国档案报 字体:【大】【中】 【小】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大历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作出了重要批示,明确了档案工作的总体思路、工作要求和任务目标,回答了档案工作“怎么看、怎么干”的问题,充分体现了党对档案工作的高度重视,为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面对新时代、新挑战、新机遇,如何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落实到具体档案工作中、把档案工作融入地方整体工作中、切实发挥好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功能,是今后一段时间档案部门最重要的课题。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创新思维、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以业务档案规范化建设助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立足根本法理,充分认识档案工作在全局工作中的基础性地位

    档案是指过去和现在的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以及个人从事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军事、外事、科技等方面活动直接形成的对国家和社会具有保存价值的各种文字、图表、声像等不同形式的历史记录。这里的“档案”涵盖两层含义:一是形成档案的主体是全方位的——过去和现在的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其他组织以及个人;二是具体工作的内容是全方位的——从事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军事、外事、科技等方面活动直接形成的对国家和社会具有保存价值的各种文字、图表、声像等不同形式的历史记录。因此,档案工作不仅是档案部门自身的工作,更是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事关国家社会治理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所以,档案工作不是孤立的,而是全局的;不是单一的,而是整体的。全区必须把档案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业务档案规范化建设作为全区近期3项基础性工作之一抓好抓实,充分发挥档案工作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

把握内在联系,找准档案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切入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蕴含党的初心使命的红色档案保管好、利用好,把新时代党领导人民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史记录好、留存好”。档案真实、全面地记录着经济社会发展的每一段历程、每一个瞬间,记录着每一项工作的开展情况、每一项业务的运转流程。只要机构在运行、工作在开展,就必然会产生文件材料,形成业务档案。档案与业务工作紧密相关,记录着业务工作的细节脉络。同时,业务工作的规范与否,也影响着档案工作的开展。这是档案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内在联系,也是档案工作融入业务工作的有效切入点。

强化问题导向,有效发挥档案工作的资政服务功能

    档案工作的资政服务功能不是从属的、被动的和次要的,而是可以通过发挥档案部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档案工作融入全局、融入整体工作,在地方治理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业务档案虽然最能体现相关部门履职的具体情况,但从近年来全区档案工作实际来看,目前地方档案主管部门对业务档案工作的监督指导仍缺乏具体的可操作性标准,这也是开展业务档案工作亟需补齐的短板弱项。区档案部门在业务档案规范化建设过程中遇到过不少问题,如合同丢失、手续不全、证明资料缺失等。这些业务文件材料往往留存于业务科室,但因为没有及时归档,导致使用时查无所踪、追责时难以界定。基于此,全区专门以业务档案工作为抓手,通过加强业务档案的规范化建设,进一步规范了业务档案工作流程,充分发挥业务档案资政服务功能,提升基层服务水平与行政效能。

优化环节管控,稳步推进业务档案规范化建设取得实效

    围绕业务档案规范化建设,从去年4月开始,区委主要领导专门部署推动,区委办发文、区委副书记牵头并靠前指挥抓落实,全区成立了业务档案建设管理专项工作组,制定实施方案,召开现场推进会,组织专项督查,全力以赴做好业务档案规范化整理工作。通过摸排统计,全区各单位业务工作从几项到几十项不等,面广量大、流程复杂、资料繁多,业务档案工作专业力量相对薄弱,全面铺开难度较大。针对这种情况,区委办公室牵头,联合区档案局、区档案馆等部门分析研讨,确定了“以点带面、循环带动”的工作思路,优先遴选基建工程、民生服务、审批许可、行政执法、人力资源等领域作为试点,明确主体责任和规范要求。全区还进一步明确各部门职能、内设机构、具体业务,并按照业务文件材料的不同形式,为各单位量身制定业务档案整理原则和标准,全面打好“合撤删”(合,即合并同类项,对主体相同、内容相似、功能相近的业务文件材料科学整合,杜绝重复扎堆;撤,即撤销无效项,对没有归档价值的业务文件材料,作为科室一般性参考资料留存;删,即删减不合理项,对重叠交叉的业务文件材料从严掌控)组合拳。严格抓好督查检查工作,建立“分管领导主动抓、业务科室具体抓、工作人员跟踪抓”的工作机制,健全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此外,区委负责统筹全区业务档案工作,专门抽调部分单位档案工作人员,通过交叉督查和滚动督查的方式,及时指导业务档案规范化建设。

    目前,全区出台了《赣榆区业务档案建设管理导则》,修订了《赣榆区档案工作考评细则(试行)》,相关重点单位修订完善了《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分类方案和保管期限表》,确立了本单位档案工作管理责任制。全区从第一轮12家重点单位、94个业务科室、180项具体业务工作、近2000种业务文件材料中,提炼归纳出7大类、72小类、1415种应归档业务文件材料,形成了一批记录真实、整理规范的业务档案。

完善开发利用,切实推动档案管理赋能行政、廉政效率提升

    业务档案是规范基层工作的有力抓手,真实反映工作实绩,倒逼推进廉洁勤政,是评价干部德能、激励干部创业、保护干部成长的重要依据。下一步,全区将结合地方实际,从3点出发,进一步研究探索业务档案规范化建设工作。一是在“管用”上再发力。在第一轮试点基础上,区档案部门积极总结经验、提炼方法,充分发挥以点带面的示范引领作用,逐步推动实现全区业务档案的规范化管理。去年10月,全区开展了第二轮推广工作,继续部署一批推广单位,确保业务档案建设工作全区覆盖。二是在“实用”上再发力。区档案部门坚持以规范业务档案建设工作为抓手,不断健全档案人员管理制度,提高档案人员素质,推动业务档案建设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三是在“好用”上再发力。区档案部门专门建立完善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机制,以规范业务档案建设工作为基础,确保做到工作过程可控、工作实绩可查,更好地发挥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的作用,为“强富美高”新赣榆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委书记 吕 洁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1月24日 总第3785期 第三版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