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成都市档案局从严从实抓好“两类档案”归集

发布时间:2021-10-19 来源:中国档案报 字体:【大】【中】 【小】

    今年以来,成都市档案局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类档案”归集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收集文书档案39万余件、照片3万余张,其中脱贫攻坚档案已于6月底完成全面验收、移交进馆。

    成都市档案局加强顶层设计,将“两类档案”归集工作列为《2021年全市档案工作要点》,纳入全市档案重点工作统筹安排部署,高位推动“两类档案”归集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印发通知,制定档案资料清单,分解目标任务,明确人员、分工、责任、时限;压紧压实市卫健委、市扶贫办、市农业农村局等职能部门工作责任,形成工作合力,严把收集整理质量关,确保归集工作保质保量完成。

    成都市档案局多次组织业务骨干深入相关单位开展调研,深入13个区(市、县)、25个镇(街道)、23个市级部门开展现场指导,明确文件材料归档范围、档案保管期限、移交接收业务规范,准确掌握“两类档案”归集工作中的难点、堵点、卡点,为档案移交进馆提供“一对一”、面对面精准业务指导。

    此外,成都市档案局组建专项督查督导工作组,按照档案收集清单,对市级部门、镇(街道)和村(社区)档案整理、工作进度和责任落实等情况开展督促检查,提出工作指导意见,并开展“回头看”。按照成熟一家、检查一家、移交一家的原则,市档案局通过边查找、边整改、边落实的方式将缺项、漏项、档案整理不规范等问题及时反馈至相关单位责任人,责令其限期整改完善,如期移交进馆。同时,充分发挥党办督导职能,对落实不及时、不积极、不重视的单位予以通报,将其档案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市委、市政府目标绩效考核体系,对工作成绩优异、主动作为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进行通报表扬,充分调动相关单位的工作积极性,确保“两类档案”收集整理更快速、更高效。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0月18日 总第3743期 第二版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