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深入学习贯彻重要批示精神 明确档案事业发展方向

发布时间:2021-10-15 来源:中国档案报 字体:【大】【中】 【小】

    习近平总书记7月6日对档案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实践性,是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根本遵循。我们要把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重要批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准确把握其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在学深悟透的基础上,锚定档案事业的发展方向。

    要把学习贯彻重要批示精神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是指引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旗帜和纲领,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是这一思想在档案领域的具体体现,学习贯彻重要批示精神就是档案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切实举措。要牢牢把握档案工作的政治属性,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力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胸怀“国之大者”,准确把握大局大势,提高档案工作政治站位,推动档案工作更好融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融入党中央和地方各级党委中心工作,在大事要事中彰显价值。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着眼于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档案服务需要,扎实做好民生档案工作,加大档案开放力度,优化档案服务流程,为人民群众查档用档提供更多便利。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变化,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增强做好档案工作的原动力,及时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高档案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推动档案事业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效益的发展。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底线思维,树牢“档案安全本质上是政治安全”的意识,把档案安全作为档案部门压倒一切的任务,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提高风险预见能力,全力做好日常安全防护和突发情况应急防护,特别是要抓好互联网信息安全,任何时候都要确保档案载体和档案数据的绝对安全。

    要把学习贯彻重要批示精神与学好用好《习近平关于档案工作、历史学习与研究、文化遗产保护重要论述摘编》(以下简称《摘编》)相结合。2020年国家档案局编发《摘编》,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有的直接针对档案工作,有的与档案工作密切相关,对档案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更好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怎么看”和“怎么办”的重大问题,更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国家档案局将于近期推出《摘编》增补版,会进一步扩充总书记重要论述的收录数量。要从《摘编》中深刻体悟习近平总书记宏大的使命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反复强调要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要把红色江山守护好、建设好,每到地方考察,都要瞻仰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革命圣地、红色旧址、革命历史纪念场所,接受精神上、思想上的洗礼,只有深入理解总书记这种对党、对民族、对人民的历史责任和使命情怀,才能更好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保管好、传承好党的红色记忆。

    要从《摘编》中深刻体悟习近平总书记科学的思维方法。《摘编》收录的重要论述,蕴含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我们要认真学习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更好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特别是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厚重的历史观,准确把握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认清历史方位,增强历史自觉,以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做好档案工作。要从《摘编》中深刻体悟习近平总书记宏阔的文化视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既是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者和践行者,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我们要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论述,增强文化自信,深刻认识档案工作的历史底蕴和崇高使命,增强做好档案工作的神圣感、使命感和荣誉感,用档案讲好中国故事,传播民族文化,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要把学习贯彻重要批示精神与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和赴地方考察时,多次对用好红色资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充分发挥红色资源的独特作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档案部门保管着大量的红色档案资源,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档案部门推进工作的重大契机。今年以来,各级档案部门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积极服务党史学习教育,举办档案文献展、摄制档案纪录片、编写档案出版物,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学习贯彻重要批示精神,就是要进一步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用好用活红色档案资源,持续把党的历史学习好、宣传好、传承好。要持续深入学习党的历史,特别是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回顾我们党百年来走过的非凡历程,牢牢把握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准确认识在党的领导下,档案事业一路走来的不平凡历程和取得的光荣业绩,坚守档案工作者的初心使命,满怀深情保管、记录党的历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要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传承档案系统优良传统作风,强化公仆意识,厚植为民情怀,用心用情用力保管好、利用好红色档案,发挥档案馆社会教育功能,深入挖掘蕴含党的初心使命的红色档案,运用多种方式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推出更多具有传播力和影响力的档案精品力作,服务好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在全社会开展“四史”教育。

    要把学习贯彻重要批示精神与推动重点工作相结合。学习贯彻重要批示精神要知行合一、学做结合,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当前,档案事业发展正处于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期和战略转型期,要推进的工作有很多。比如,推动新修订档案法实施和“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开局起步,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做好“两类档案”归集,推进档案开放利用,做好重特大事件应急处置档案工作等,这些都要以重要批示精神为遵循,认真谋划实施。要深入细致开展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发现问题,着眼解决问题,针对全局性问题做好综合调研,针对具体问题做好专题调研,全面了解掌握情况,找出能够有效解决问题的思路方法。要坚持系统观念,档案事业规模宏大,档案工作涉及面广,零敲碎打不行,盲目用力也不行,对此要有长远眼光,坚持从全局谋划,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坚持整体推进,集中资源和力量解决好关键问题。同时要制定路线图,对重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督导,确保目标任务一步一步扎实完成。要敢于攻坚克难,档案事业发展面临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很多过去都没有遇到过,也没有可以借鉴的应对经验,这需要我们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咬定青山不放松,越是艰险越向前,以钉钉子精神攻克档案事业发展中的各种难题。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为档案事业发展擘画了美好蓝图,我们要持续深入抓好学习贯彻,以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引,提振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学批示、见行动、开新局,不断开拓档案事业发展新境界,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殷切期望。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0月14日 总第3741期 第一版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