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中科院档案馆 举办档案展弘扬科学家精神

发布时间:2021-10-13 来源:中国档案报 字体:【大】【中】 【小】

   近日,中国科学院档案馆举办了“科学丰碑 档案基石——中国科学院著名科学家档案展”。该展以弘扬科学家精神为主题,依托中科院档案馆馆藏档案、院属单位室藏档案以及部分科学家家属捐赠的档案等,精选并集中展示了中科院百位著名科学家的300余件珍贵档案。

    这些科学家中有“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国家最高科技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等奖项的获得者,新中国主要学科的奠基人和开拓者等。展出的档案既有科学家们代表性科研成果档案,也有反映他们个人生活、家庭家风等方面的档案。展览按学科领域分为“数理乾坤 积基数本”“摩尔世界 元素守恒”“纵横万里 上下亿年”“万物千灵 生生不息”“巧夺天工 开物成务”5个篇章,用档案生动展现了科学家们的个人学术生涯和科研成就,讲述了档案中的科学家故事,深刻诠释了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也从侧面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中国科学技术事业筚路蓝缕、走向辉煌的历程。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0月11日 总第3740期 第一版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