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抗日战争档案汇编》图书重磅发布

发布时间:2021-09-23 来源:中国档案报 字体:【大】【中】 【小】

   今年是九一八事变90周年。9月16日,《抗日战争档案汇编》(以下简称《汇编》)图书发布会在京举行。《汇编》是全国档案系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深入开展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研究”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成果,也是继《中央档案馆藏日本侵华战犯笔供选编》之后,国家档案局与中华书局合作推出的又一重大抗战档案整理编纂出版项目。国家档案局副局长、中央档案馆副馆长王绍忠出席发布会并致辞。 

    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到1945年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中国人民经历了14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全国各级综合档案馆保存着大量反映日本侵华历史、记录中国人民14年英勇抗战的第一手材料,它们是中华民族血与火的历史记忆,也是传承伟大抗战精神不可或缺的载体。 

    国家档案局于2016年启动《汇编》编纂工程,组织全国各级综合档案馆全面开展馆藏抗战档案的梳理、鉴定和汇编工作,成立《汇编》编纂出版工作领导小组及编纂委员会,印发《〈抗日战争档案汇编〉编纂规则》,多次组织交流研讨,加强督促检查,有效解决项目实施中遇到的各类困难和问题。截至目前,全国共有130多家综合档案馆参与,已出版图书68种455册。“十四五”期间,国家档案局将继续组织出版系列丛书,计划编纂出版总规模不少于1000册。 

    《汇编》内容涉及民众抗日救亡运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斗争及抗日根据地建设,日本侵华罪行及日伪反动统治,人口伤亡及财产损失,学校、工厂战时西迁,抗战宣传、兵役、后援、救护、抚恤及设施建设,审判战犯、惩治汉奸等多方面的内容,力图用广覆盖、多维度的档案材料服务抗日战争研究。所选档案很多为首次公布,采用馆藏档案原件影印出版,完整呈现档案原始面貌、还原历史真相,为反映各党派、各民族、各阶层及海外华侨勠力同心、不屈不挠共同抗击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伟大壮举和光辉历程,展现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和中国战场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主战场的巨大作用和巨大贡献,提供了翔实准确的史料支撑。 

    王绍忠表示,档案部门将继续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蕴含党的初心使命的红色档案保管好、利用好,把新时代党领导人民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史记录好、留存好”的重要批示精神,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档案资源,打造精品成果,强化教育功能,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充分发挥档案存史资政育人的特殊功能和作用。 

    国家档案局、中宣部出版局、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中国出版集团、中华书局相关负责人,部分参与该项工作的中央和地方档案部门代表及多家媒体的记者参加发布会。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9月20日 总第3733期 第一版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