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河北 搭建红色档案异地查询平台

发布时间:2021-09-07 来源:中国档案报 字体:【大】【中】 【小】

   日前,河北省档案馆牵头组织全省各级国家综合档案馆,联合搭建了河北省各级综合档案馆馆藏红色档案异地跨馆查询平台。

    河北是革命的土地、英雄的土地,晋察冀抗日根据地的领导机关即设在河北阜平。保存在河北省各级综合档案馆的红色档案是记录河北革命历史的宝贵财富,同时也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重点。全省各级国家综合档案馆有哪些红色档案?利用者想查找的内容在哪里?怎样才能尽快查询到?河北省档案馆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相结合,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切实履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职责要求,考虑到省内红色档案资源内容形式丰富、保存地点分散、查阅利用费时费力的现状,联合省内各级国家综合档案馆,谋划建设河北省各级国家综合档案馆馆藏红色档案异地跨馆查询利用平台。

    平台建设采取河北省档案馆牵头、各级档案馆通过签署合作协议积极参与的方式。省档案馆切实发挥主导和引导作用,研发目录查询系统;指导市县档案馆签署协议、撰写馆藏红色档案情况简介;确定全省红色档案目录数据。平台定名为“河北省各级国家综合档案馆馆藏红色档案异地跨馆查询利用系统”,由红色档案目录18.8万条和38个档案馆馆藏红色档案文字介绍组成,具备查询、统计等服务功能。

    目前,全省已有162个档案馆签署了《河北省各级国家综合档案馆馆藏红色档案目录查询系统协议》,其中156个档案馆安装了系统,包括省级档案馆1个、市级档案馆11个、县级档案馆144个。

    平台搭建后可在全省区域内进行馆藏红色档案的异地查询、信息共享,方便社会各界了解、利用河北红色档案信息资源。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的实际举措,提高了全省各级国家综合档案馆综合服务能力,推动了省档案馆“我为群众办实事”成果的扎实落地。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9月2日 总第3725期 第一版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