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梁山县档案馆服务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1-04-22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字体:【大】【中】 【小】

   黄河安澜,国泰民安。从历史深处奔涌而来,向美好明天澎湃而去。古老的母亲河,在新时代迎来重大机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开启了大江大河“大治时代”,谱写出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全新篇章。近年来,山东省梁山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主动扛牢政治责任,自觉服从和融入国家战略,统筹推进“黄河滩”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相继在黄河生态保护、防洪减灾、产业发展、民生保障、文化传承等方面取得可喜成绩,绘就出一幅壮丽的历史画卷。 

    留住“黄河记忆”,延续历史文脉, 是档案馆义不容辞的使命担当。梁山县档案馆深刻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讲好黄河故事”的殷切嘱托,全力做好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这篇大文章,切实推动“黄河精神”融入黄河流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 

    立足优化服务,为黄河文化保护传承贡献档案力量。从主动对接梁山县黄河滩区脱贫迁建指挥部指导迁建资料的收集整理到召开全县黄河滩区档案培训会全面开启滩区档案建设工作,从深入沿黄地区拍摄记录保护和治理黄河的具体实践到黄河滩区首期迁建档案进馆存档,梁山档案人一直致力于黄河文化的保护与传承,积极探索档案服务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之路。 

    立足资源建设,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涵的时代价值。坚持以文塑档、以档彰文,还原一个真实的黄河,黄河档案资源开发从一开始就明确了务实的大方向。县档案馆立足馆藏优势,统筹全县黄河档案资源,着力加强黄河档案资源的收集、整理、开发工作,梳理出馆藏近现代黄河档案资料650余件,内容涵盖赈灾、文化历史、风土习俗、滩区迁建、生态保护等方面,具有较高的研究价值。县档案馆将以馆藏黄河档案为基础,启动黄河档案史料编纂工作,推出一批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黄河题材档案文化精品,讲好新时代的黄河故事。 

    立足守正创新,为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鼓与呼。梁山地处黄河和京杭大运河的交汇处,独特的地缘优势造就了具有鲜明特质的地域文化。梁山县档案馆拓宽档案文化发展思路,创新打造多元文化宣传阵地,水浒文化、黄河文化、运河文化、红色文化在这里交织,真实体现了融合与发展,形成了独具地方特色、和谐统一的设计风格。打造的档案展厅所呈现的壮丽的自然景观、深厚的文化积淀,艰辛的奋斗历程、不屈的拼搏精神,激昂的时代强音、巨大的发展变迁,撞击着每一位参展者的心灵。 

    黄河落天走东海,万里写入胸怀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梁山县档案馆将进一步扛起责任担当,打造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梁山样板,为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贡献档案智慧,奏响“黄河大合唱”的时代最强音。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