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工作动态

福州市开展第一届市级“档案专家”“档案工匠”评选工作

发布时间:2023-01-16 来源:福州市档案局 字体:【大】【中】 【小】

  为全面实施人才强档战略,进一步提升档案专业化队伍素质,促进我市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日前,福州市档案局开展第一届福州市“档案专家”“档案工匠”评选活动,多措并举,确保评选工作科学合理、公平公正,切实选出一批专家型档案人才、技能型档案工匠。
  一是提前谋划部署。结合“档案业务提升年”活动,加强对全市档案工作者的培训,提升队伍整体素质,为评选“档案专家”“档案工匠”打下人才基础。草拟了《福州市“档案专家”“档案工匠”评选办法(试行)》,向市档案馆、各县(市)区档案局、档案馆及各专业档案馆征求意见。结合各方意见,经多次研究讨论,最终制定印发评选办法,并确定了第一次福州市“档案专家”“档案工匠”评选工作的评选流程、评审方式、评选名额等细节,同时开始“档案工匠”竞赛试卷试题及设备准备工作。
  二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第一届福州市“档案专家”“档案工匠”评选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多场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评选工作。协调市档案馆相关业务处室协助配合开展评选工作。通过OA、官网、微信群等渠道发布通知,广泛宣传发动,鼓励档案工作者积极申报,同时要求市直单位、各县(市)区档案局、档案馆以及档案服务公司做好指导及材料审核工作。
  三是优化评审方式。邀请了4名国家级和省级档案专家作为福州市“档案专家”评审会议评委,优中选优,从全市各级各部门逐级推荐的候选人中评选出8名福州市“档案专家”。创新地采用竞赛的方式评选“档案工匠”,组织了福州市第一届“档案工匠”竞赛暨福州市档案系统首届数字工匠技能大赛,通过笔试加实操的方式进行考核,总成绩前20名的候选人入选福州市“档案工匠”。
  下一步,福州市档案局将搭建“档案专家”“档案工匠”培养平台,采取举办专题培训、组织调研见学等方式提升“档案专家”“档案工匠”素质,构建“档案专家”“档案工匠”人才库,争取相应待遇,引导他们在全市重点项目档案验收、档案规范标准制定、档案鉴定和编研开发项目、市档案学会论文评审、培养年轻档案业务骨干等方面发挥作用。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