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福档动态

兵器工业档案馆 探索新技术在档案领域的应用

发布时间:2022-04-26 来源:中国档案报 字体:【大】【中】 【小】

    近期,兵器工业档案馆深入研究新技术在档案领域的应用,开展红色档案宣传展览“活起来”“动起来”集成创新研究和新中国成立初期红色缩微胶片档案开发利用研究,探索新时代档案工作如何运用智能科技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

    在红色档案宣传展览“活起来”“动起来”集成创新研究中,课题组通过搭建三维图形,依托传感器及高分辨率显示系统等设备,以兵器工业“黄崖洞兵工厂”实物档案为试点,提供一种基于VR技术的红色兵工文化实物档案保护与开发利用研究方案,通过黄崖洞兵工厂虚拟展馆系统,实现红色兵工文化实物档案在线浏览、兵工厂旧址在线沉浸式交互游览等。在新中国成立初期红色缩微胶片档案开发利用研究中,课题组系统梳理现有缩微胶片数字化成果,按照顶层决策、生产计划、质量控制、经济分析和保密安全管理5个专题,选取红色国防工业缩微资料,形成《档案见证国防工业建设》编研成果。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4月25日 总第3822期 第一版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