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网上展厅>档案史料>史话趣闻

1941年,大湖决战

发布时间:2022-01-18 来源:福州晚报 字体:【大】【中】 【小】

   1941年4月19日,日军在飞机和舰炮的掩护下,分几路从闽江口两岸的连江、长乐、福清登陆,福州守军在日军凌厉的攻势面前,兵败如山倒。日军长驱直入,福建省会福州于 21日陷落。轻易得手的胜利,助长了日军的野心,他们深入闽中腹地,企图占取战略要地南平,进而直捣国民党福建临时省府永安。

  危急时刻,时任南平国民党第十三补训处处长的李良荣致电陈仪,请求率装备团开赴福州前线抗日。收到电报,陈仪很快予以批准,并任命李良荣为第二十五集团军第一纵队司令,有权调动闽江沿岸的部队。

  装备团大约有1500兵力,有相当一部分是闽籍爱国侨领陈嘉庚等人保送回国从军的爱国青年。他们千里迢迢从南洋归来,就是要和祖国人民同仇敌忾,抗击日寇。

  5月21日,日寇从福州分两路进兵:一路从大小北岭进兵古田县;一路由铃木岭三大佐率领一联队,分乘数十艘汽艇沿闽江进犯闽侯白沙等地,企图转西北向古田县挺进。此次行动的日军晋町部队,在日本国内是保卫天皇的“御林军”,装备精良,具有非常强的战斗力。日军到达前,李良荣率领装备团捷足先登,在大湖设立纵队司令部。

  深藏于闽侯北部山区的大湖四面环山,是古田县与福州之间的崇山峻岭中的一个小盆地,不经意之间,它被战争推到了风口浪尖。

  5月22日,晋町部队以42艘汽艇载兵约1500人,在10多架飞机掩护下,溯江而上,在闽侯的昙石、甘蔗、白沙强行登陆,进而向秦洋一带进犯。

  5月23日早晨,装备团下属的尖兵连在秦洋村制高点——祭头顶与日军相遇。尖兵连居高临下,打退了日军的多次进攻。日军增援一个大队的兵力,将祭头顶包围起来,日军4门山炮猛轰尖兵连阵地,6架日军飞机轮番投下炸弹,尖兵连坚守的山头顿成一片火海。英勇的尖兵连官兵打退了日军猛烈的进攻。

  战斗进入了拉锯阶段,连长许祖义命2个排固守高地,他自己率领一个排的兵力,悄悄冲下高点,从日军包围圈的一个缺口突围。日军发现许祖义带领部队突围后,如梦初醒,抽调百余名兵力追击,但因山路崎岖,没有追上许祖义带领的部队。

  日军分兵后,只好放弃对祭头顶尖兵连阵地的进攻,绕道窜往大湖,占领了秦洋等地后,实行扫荡政策,犯下了滔天罪行。

  与此同时,另一支日寇部队也气势汹汹地朝大湖扑来。面对如狼似虎的日军,装备团巧妙地与日军展开周旋,装备团将一部分部队秘密转移到大湖东南山中,另一部队向大湖西边转移。

  日寇占领大湖后,装备团官兵主动请缨,李良荣看到官兵士气高昂,决定主动出击,他派出装备团副团长郭志雄带领一支突击队偷袭日军。

  突击队在夜色的掩护下,悄悄地到达后山村后。郭志雄将部队分成四个小分队,袭击驻扎在大湖各村的日军。其中,刘友凤带领一支15人的突击队,穿棕衣戴斗笠、挑粪箕拿农具,化装作农民种田插秧的样子,身上暗藏手榴弹、短枪,从寨上顺溪坑而下,悄悄地包围了日军驻扎地——新塘村修灿厝。

  23日早晨,修灿厝里的日军哨兵刚打开大门,就被埋伏在外的突击队员打死,屋中的日军见势不妙,赶紧关闭大门,开始负隅顽抗。突击队从四面扔进手榴弹,把日寇炸得鬼哭狼嚎。有一名突击队战士奋不顾身翻墙而入,打开了大门,战士们争先恐后冲进大门,用机关枪扫射,把躲在屋中的鬼子26人全部击毙。

  日军损兵折将之后,立即从大湖调来增援部队到新塘扫荡。当日中午,日寇12架飞机在大湖上空盘旋,侦察国军动态。此时,装备团士兵早已做好隐蔽工作,日军没有发现目标,只好扫兴而归。

  日寇飞机离去之后,装备团派出尖兵队伏击新塘等地扫荡的日寇,又消灭日寇18人。待日军增援部队赶到,尖兵队早已撤离,他们与装备团另外一支小分队汇合,痛击设在大湖水松行十二厝的日军指挥部,打得日军人翻马仰,损失惨重,剩下的日军残兵败将纷纷向郎官方向逃窜。

  日军不甘心失败,24日,他们调来主力部队,对大湖村实行“三光”政策,大湖顿时变成一片火海。这更坚定了装备团官兵誓死保家卫国的决心。

  当天夜晚,李良荣和郭志雄等指挥官根据获得的敌方兵力部署和火力配置情况,连夜制订作战计划,调遣部队,指示各部务必于拂晓前进入攻击位置。装备团官兵接到命令后,立即到达指定地点埋伏。

  大地笼罩着大战前的宁静。热血青年个个情绪高昂,欲与日军血战到底。

  5月25日凌晨,东方刚露出了一抹微明的曙色,一颗信号弹腾空而起,装备团与日军的大湖决战正式打响。装备团官兵犹如出笼猛虎,从攻击位置跃出,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向山下的村庄扑去,喊杀声、枪炮声震天动地。其中,副团长郭志雄亲自率领一支事先挑选的战士20多人组成敢死队冲在最前头,敢死队迅速攻占了寨上关。随后,立即向双髻山下的敌哨所攻击。

  战场上硝烟弥漫,弹火纷飞。激战中,装备团副团长郭志雄不幸中弹。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仍高喊“冲锋!冲锋!”他倒下的时候,身体前倾,那紧握手枪的姿势,真实体现了一个勇士生命终结前奋力冲锋的情景。郭志雄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抗击侵略者的铮铮誓言。他的牺牲使敢死队官兵们异常悲痛,他们高喊:“为郭副团长报仇!”

  振聋发聩的喊声在山谷里回响着,敢死队员朝日军阵地冲杀过去,一举占领了双髻山敌阵地。装备团官兵乘胜追击,向驻扎在大湖的日军发起猛攻。激烈中,官兵们把日军打得溃不成军,慌乱之中,一些日军竟互相开枪射击。半小时后,日寇从福州调来十几架飞机开始轰炸,可是敌我阵地犬牙交错,日军飞机不仅帮不上忙,有时还“大水冲了龙王庙,自己人打自己人”。

  装备团官兵越战越勇,我党地下党也带领群众,手执杖刀、长矛前来助战,这让装备团如虎添翼。日寇则节节败退,残敌向白沙方向抱头鼠窜……

  大湖激战历时三天三夜,歼灭日军300多人,缴获了大批枪支弹药及其他军用物资。这是福建抗战史上最大的一场胜仗,有力打击了日军的嚣张气焰。战后,大湖浮岛山山顶为阵亡官兵立起了“大湖抗日阵亡将士墓”,1999年原样修复了大湖抗日阵亡将士纪念塔主塔。为纪念郭志雄,寨上关1945年易名为“志雄关”。1984年郭志雄被追认为革命烈士。现在的大湖抗日阵亡将士纪念塔,已是福建省国防教育基地、福建省侨联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福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福州市青少年德育基地。

  青山依旧,风雨如磐。英雄的忠魂,屹立在山峰之巅,与日月同辉,与岁月同在!

 

作者:林朝晖 陈扬乾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