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福建 推动工程建设项目电子档案单套制管理

发布时间:2023-01-03 来源:中国档案报 字体:【大】【中】 【小】

    前不久,经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由福建省档案局、省档案馆、省档案学会、省标准化研究院等单位共同编制的《工程建设项目电子文件归档一体化管理技术要求》地方标准正式发布,自2023年1月27日起实施。

    该标准按照档案行业标准《电子档案单套管理一般要求》,结合工程建设项目档案管理要求和福建省档案部门探索总结的“三包两结构一体化”电子档案规范管理模式,立足全省工程建设项目档案信息化实践,明确了工程建设项目电子文件归档一体化的基本原则和基本流程,提出了项目电子文件处理、归档、管理的技术要求,以及归档格式、数据包结构和元数据规范,为工程建设项目电子文件单套归档与电子档案单套管理提供了可复制推广的技术方案和可落地见效的应用场景,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标准适用于工程建设项目电子文件和电子档案的一体化管理,也适用于指导工程建设项目业务系统、项目电子档案管理系统的设计与研发,是福建省电子档案规范管理的又一重要成果,为推动全省工程建设项目电子档案单套制管理打下坚实基础。

    下一步,福建省档案部门将通过继续教育、培训会、座谈会、学术研讨会等方式进行宣传贯彻,确保标准在工程建设领域推广运用、落地见效,持续推动“三包两结构一体化”电子档案规范管理模式深化应用。同时,福建省将根据档案信息化工作实际,编制电子发票、科技档案等各门类电子文件归档一体化系列标准,加快全省电子档案单套制管理探索进程。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12月26日 总第3925期 第一版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