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用户导向解锁档案服务的成功密码

发布时间:2022-12-29 来源:中国档案报 字体:【大】【中】 【小】

 新闻速递

英国:为查阅外交和联邦事务部141号系列档案的用户提供新指南

    今年早些时候,英国国家档案馆从历史保护处理记录中了解到外交和联邦事务部FCO141号系列档案曾被使用过杀虫剂,经测试,进一步证明了杀虫剂的存在。经职业卫生专家的进一步测试和风险登记评估,这批档案已于今年9月恢复利用,并提供预约和现场查阅服务。

    为保护用户的安全,英国国家档案馆为查阅FCO141号系列档案的用户提供了新的指南,在公告中强调“工作人员和用户的安全是首要的”,采取了为用户提供一次性丁腈手套、设置单独阅览区、在查阅完毕后对档案存放和阅览区域进行彻底清洁等防护措施,并明确规定用户查档时不要触摸脸部、眼部或唇部。

美国:密歇根犹太遗产中心通过社交媒体开展档案教育活动

    伦纳德·N·西蒙斯犹太社区档案馆与拉比·利奥·M·富兰克林档案馆均致力于保护密歇根犹太人社区历史记录,他们的用户多为研究家族历史的人员或追寻历史真相的学术研究人员。新冠肺炎疫情强化了这些用户对数字档案的需求,推动两家档案馆加速建成联合数据库并提供检索服务。在建设联合数据库的基础上,两家档案馆组建密歇根犹太遗产中心,为犹太裔底特律人发现和研究自身历史提供必要的材料。

    除保护密歇根犹太社区历史档案外,档案馆还肩负着教育职责。疫情期间,档案馆暂停了线下访问,但考虑到社交媒体具有庞大的用户群,便充分利用社交媒体进行教育活动,以更具吸引力的方式引导人们探索犹太社区在底特律历史中的意义。比如在Tiktok主页发布关于保存个人档案、规范家庭存档的操作建议;在Youtube推出《Out of the Box: a Bisel of History》系列节目,展示馆藏档案的特色内容等。

加拿大:安大略省延龄草基金会资助格伦加里县档案馆开展建筑结构升级工作

    格伦加里县档案馆成立于2013年底,主要任务是保护格伦加里的历史文献遗产。格伦加里县档案馆决定搬迁新馆,得到了安大略省延龄草基金会的资助,约230名捐助者为档案馆捐助共25万美元。该笔资金主要用于加强档案馆建筑的无障碍性能,包括建造无障碍坡道,增设无障碍卫生间等。此外,这笔资金也将用于新馆的全面翻新。

新闻快评

    用户导向即以用户信息需求为目标,对图书情报机构的各项业务工作进行改造、变革,以最大限度提高用户满意率和服务效率的工作原则。上述3则档案专业新闻虽不以用户导向为其主题,但从馆藏资源建设、服务手段创新、服务过程开展等不同侧面突出了档案服务的用户导向。

    第一,在服务内容提供上听取用户意见。用户的信息需求是馆藏资源建设的重要基点。正因为考虑到用户的需求,伦纳德·N·西蒙斯犹太社区档案馆与拉比·利奥·M·富兰克林档案馆协作建成联合数据库为用户提供集成信息服务,让用户能够通过“一站式”平台获得所需档案信息。

    第二,在服务手段创新上关注用户需求。丰富和创新用户体验是服务手段革新的重要方向。密歇根犹太遗产中心在疫情闭馆期间积极利用社交媒体开展服务,一方面,关注用户需求、开发数字资源,利用社交媒体发布公众感兴趣的档案资源,丰富信息获取途径;另一方面,丰富信息发布形式、开启在线评论,利用社交软件的多媒体特性与即时互动性增强用户体验。

    第三,在服务过程中给予用户关怀。用户感受到的人文关怀是档案服务的重要抓手。英国国家档案馆为可能给用户带来安全隐患的FCO141号系列档案制定了有针对性的利用指南,向用户提供一次性手套以保护用户健康;格伦加里县档案馆高度重视残疾人等群体的需求,建造无障碍坡道,增设无障碍卫生间。这些做法是从用户感受出发,给予用户尊重和关怀,积极为用户创造平等获取档案信息的机会的生动表现。

    我国高度重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档案文化和服务需求,将其作为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能。《“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明确,要“坚持人民立场。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档案工作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建设好覆盖人民群众的档案资源体系和方便人民群众的档案利用体系,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

    我们可以看到,坚持用户导向是档案部门把握时代脉搏、解锁档案服务的成功密码,应将用户导向贯穿档案服务全过程。

    首先,要紧扣用户需求,加强馆藏资源建设。在如今“资源为王”的时代,馆藏资源建设成为各国档案机构工作的重点,是形成丰富开发成果、广泛吸引用户的基础所在、关键所在。因此,坚持用户导向应是档案机构馆藏资源建设的出发点。一方面,档案机构需要根据不同用户群体的个性化需求,进行有针对性的档案收集工作;另一方面,要基于用户群体的共性需求,主动打破资源壁垒,融合资源优势,为用户提供更加集成和更为系统的档案服务。

    其次,要丰富开发形式,不断扩大服务覆盖面。传统档案信息资源开发方式多以编研为主,形式单一、受众有限。随着人们精神文化需求的不断增长,档案开发应将用户导向作为着眼点。在档案资源开发工作中,档案机构既要注重档案内容主题的多样性和丰富性,采用人们喜闻乐见的方式激发公众利用档案的热情,使档案服务产品更加亲民、利民,又要针对不同类型用户进行个性化资源开发,满足各类用户的需求,扩大档案服务覆盖面,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再次,要巧用社交媒体,创新服务体验。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新技术新应用不断涌现,改变了用户的信息获取习惯。社交媒体庞大的用户群、丰富的媒体展现形式和惊人的传播速度不仅使档案服务更加贴近用户,也为用户更高效率地利用档案提供了可行路径。档案机构要基于用户习惯进行社交媒体平台的内容设计,为档案利用提供更为轻松愉悦的氛围,在满足用户信息需求的同时满足其心理诉求,同时要借助在线传播方式,调动公众参与热情,积极收集档案用户的反馈意见或建议,为完善服务、捕捉用户偏好提供依据。

    最后,要重视用户关怀,彰显服务温度。对用户的关怀体现为对档案用户平等获取档案信息权利的尊重,要注重在档案服务的全过程凸显人文关怀,把用户感受放在突出位置,保护用户人身安全,主动关注特殊人群的需求,积极为用户着想,重视用户利用体验,让用户在档案利用过程中感到舒适、方便,为档案服务增添更多“暖色调”。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12月12日 总第3919期 第三版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