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江苏 红色档案助力落实“过紧日子”工作要求

发布时间:2022-09-26 来源:中国档案报 字体:【大】【中】 【小】

     近日,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吴政隆对江苏省档案馆编报的新一期档案资政参考《“过紧日子”的历史经验》一文作出批示,“请各级各部门认真学习领悟,更加自觉地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这是《江苏档案资政参考》第二次得到吴政隆的批示肯定。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也对该期《江苏档案资政参考》作出批示,“请各区党政主要领导阅处。请财政、机关事业、发改阅研,结合我市将要出台的‘过紧日子’若干措施,抓紧完善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目的是为老百姓过好日子,这是我们党的宗旨和性质所决定的。”江苏省委、省政府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对全省机关各部门明确提出要带头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严格执行“过紧日子”各项措施。省档案馆为推进“过紧日子”要求落地见效,制定了压减运行预算、加强资产运行维护保养、杜绝餐饮浪费、强化日常用能管理等“八项要求”,并积极参与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牵头组织的调研,对民革江苏省委机关、九三学社省委会机关等多家省级机关单位落实“过紧日子”要求进行评估。在互评互查、互学互助的过程中,省档案馆准确把握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的重大意义。

    在此基础上,省档案馆联合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深度挖掘馆藏红色档案中我党落实“过紧日子”的宝贵经验,选取6件具有代表性的革命历史珍贵档案,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新中国成立前夕3个历史时期,对我党各级党组织先后在江苏大地上开展的大规模节约运动进行详细解读,介绍革命历史时期我们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厉行节约的宝贵经验,并结合调研情况,提出3个方面启示:一是“过紧日子”永不过时,这是历史的经验、时代的要求和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属性决定的,必须继承和坚决发扬;二是“过紧日子”核心在“民”,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就是为了尽量减轻人民群众的负担,为了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三是“过紧日子”关键要“紧”,各级党政机关必须带头全面落实管理责任,努力实现机关运行保障支出明显下降。

    近年来,《江苏档案资政参考》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重大事件、重要活动,聚焦国内外重点热点问题,努力为省四套班子有关领导、省级机关部门及各设区市党政领导班子提供鉴往知来、资政襄政档案参考。创刊以来,围绕疫情防控、党史学习教育等重要工作编报40多期,多位省委领导先后批示给予肯定。2021年1月,《档案——〈江苏档案资政参考〉选编》读本作为江苏省两会代表委员辅助读物,广受青睐和好评。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9月15日 总第3883期 第一版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