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重庆 观景口水利枢纽工程档案工作成效初显

发布时间:2022-09-22 来源:中国档案报 字体:【大】【中】 【小】

   近日,重庆市观景口水利枢纽工程通过档案专项验收。观景口水利枢纽工程是国务院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总投资38亿元,总库容1.5亿立方米,输水线路21公里。项目以城市供水为主,兼顾农业灌溉及人畜饮水,可为配套水厂日供水30万吨,并为市中心城区380万人生活应急供水提供保障。

    重庆市与巴南区两级水利、档案主管部门对该项目档案工作高度重视,两级主管部门协同联动,靠前服务,在项目建设初期、尾期和过程中各重要节点强化档案工作监督,深化指导,使项目档案得到同步有效管理,项目建设全过程被档案完整记录,尤其是工程移民和技术创新两项重点工作在档案中得到翔实反映。一是反映移民安置工作的移民档案齐全完整。该项目淹没区域达803万平方米,安置移民2270户5889人,移民工作历时长,征拆难度大,共形成移民安置档案5373卷,详细记录了移民户的搬迁安置情况、补偿情况、移民工作进程等内容,档案已全部被接收进巴南区档案馆,为今后移民办理个人事项查询、移民后续工作规划开展筑牢信息基础。二是反映新技术的科研档案齐全完整。该项目在国内水利行业率先采用微盾构顶管技术替代传统钻爆法进行隧洞开挖,其中“可回退技术”填补了行业空白,3224米长的单洞贯通创同类型顶管施工的世界纪录,该创新技术形成的科研档案共329卷,详细记录了新技术的研究使用等核心信息,充分展示了工程在节约征地成本、加速施工进展、保障安全环境等方面取得的巨大突破,将为工程申报奖项、技术总结、后期科研提供翔实的科学数据。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9月15日 总第3883期 第一版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