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用“三颗心”激活人才工作“一池春水”

发布时间:2022-09-22 来源:中国档案报 字体:【大】【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邹城市档案馆坚持站在促进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高度,积极作为,用“三颗心”(真心、精心、诚心)激活档案人才工作创新“一池春水”,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一流的档案人才队伍。

    真心“引才”。市档案馆积极推进“精准引才、靶向引才、集中引才”的引才模式,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妥善解决机构改革后编制缩减的问题,适当加强人员力量。一方面,拓宽引才渠道,近3年来通过人才引进、事业招考等方式,招录5名工作人员,优化了人才结构,提高了队伍素质。另一方面,拓宽晋升渠道,近两年为上级部门输送优秀人才3名,跨部门交流人才1名。同时在调整和调任干部时,优先考虑优秀青年干部,2020年以来提拔中层干部5名,切实解决档案人员老化、青黄不接的问题。

    精心“育才”。引进人才是“引龙入海”,培育人才是“深水养鱼”。一方面,市档案馆积极搭建校馆合作平台,依托党校等教学资源,聘用高校的专家学者,通过技术讲座、公开授课、技能实习等方式,开设兰台干部业务提升班等精品课程,分层次、分业务定期开展档案人才培训交流活动,实现初任岗位培训和继续教育培训全覆盖。另一方面,探索“线上+线下”培训模式,根据年度教育培训计划,精心设置培训课程,线下集中进行培训,通过集中培训帮学法、小班制精心指导法等方法,对档案工作人员进行分批次、小班制的指导,培训人员达500人次。线上开发教育资源,编辑制作《归档文件目录著录、原文图像处理说明》等教学视频和《邹城市档案馆区域性档案管理系统操作手册》等教学PPT,宣传普及档案知识。

    诚心“用才”。一方面,市档案馆坚持“人岗相适”的原则,让人才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做擅长的工作。围绕人才特点和工作所需,力争做到用人成效最大化。同时,坚持让档案人员“走出去”,在服务百姓、服务社会的实践中,提高档案工作者管理档案的能力和水平,锤炼档案工作者服务人民的本领。另一方面,编织一条立体的“人才链”,着力探索以村、镇、市为平台的纵向用才体系,以业务能手、技术骨干、管理能手为主体的横向阶梯式人才成长体系,建立梯队合理的档案人才队伍。目前,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一流的档案人才队伍正在形成,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有所成的氛围日益浓厚,为全市档案事业发展打下了坚实人才基础。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9月8日 总第3880期 第三版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