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泉州市开展首届侨批研学工作坊成果展

发布时间:2022-09-19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字体:【大】【中】 【小】

    近日,在福建省泉州市档案馆指导下,泉州市永春县湖洋镇举办了首届“侨见乡情·湖洋镇侨批研学工作坊”成果展,展出该工作坊通过侨批田野走访、入户访谈征集、侨批历史研读、文学文艺创作、策展设计布置等研学活动所取得的成果。此次展览共展出侨批及华侨物件近1000份、侨批文学作品20件、侨批主题摄影作品50幅,取得良好效果。

    据悉,湖洋镇是闽南著名侨乡,永春县侨务工作重点镇之一,自清代开始就有湖洋人漂洋过海“下南洋”闯荡,发展至今已有旅外侨亲7万多人,有着较为丰富的侨批资源。今年国际档案日期间,泉州市档案馆到该镇开展侨批档案专题走访活动,与镇政府签订侨批保护利用合作协议,鼓励当地积极挖掘侨批资源、开展活动、设立侨批展馆。在市档案馆、市侨联及市县其他部门的指导支持下,当地党委政府积极行动,策划开展了别开生面的侨批研学工作坊活动,对当地侨批资源进行一次系统全面深度的挖掘展示。

    工作坊以“寻找侨批、看见乡情”为行动纲领,召集26位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学员,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等多所高校10余名老师及泉州各界侨批专家对学员们开展线上和线下学术指导。学员们通过与老师、专家学术讨论,结合田野寻访,用跨学科的视角开展合作,从历史研读、文学创作、文创表达、策展设计多个维度,用各自专业所长呈现湖洋侨批文化背后深厚的地方精神与文化积淀,展现青年一代对侨批文化、华侨文化、乡村文化的理解和感悟。

    活动一经开展便引起强烈反响,激发了本土群众参与热情,许多乡亲积极捐赠侨批或提供侨批征集线索。活动自开展以来,共挖掘征集侨批1200余件,以及华侨用品、证件100多件,创作侨批主题文学作品、摄影作品200余件。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