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首个建设项目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试点通过竣工验收

发布时间:2022-05-13 来源:中国档案报 字体:【大】【中】 【小】

    近日,国家档案局组织有关专家组成验收组,对两河口水电站建设项目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试点进行了竣工验收。验收组听取了试点工作情况汇报,观看了两河口水电站项目系统演示,查验了相关文件材料,并就有关问题进行了质询。经综合评议,验收组同意两河口水电站建设项目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试点通过验收。国家档案局副局长付华到会并讲话,并对两河口水电站作为通过验收的首个建设项目试点表示祝贺。

    两河口水电站建设项目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体系机制健全,制定了较为完善的管理制度和技术方案,完成了元数据捕获、元数据封装、四性检测、数据接口等关键技术研究,实现了两河口水电站建设项目质量验评电子文件在线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提高了电子文件归档效率,用户反映良好。截至目前,试点项目质量验评电子文件在线归档17.3万件(469卷),覆盖水电工程土建、金结、机电、房建等专业。验收组认为,两河口水电站试点工作组织有序、管理规范,系统运行稳定,完成了试点任务,为其他建设项目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工作提供了参考借鉴。

    付华指出,自2018年以来,国家档案局已经确定了3批试点项目,共计69个。建设项目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试点工作参建单位多、建设时间长、涉及专业多,具有一定的复杂性,但在各参建单位的共同努力下,试点工作总体进展情况良好。

    两河口水电站建设项目试点工作特点明显:一是领导重视,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注重档案工作队伍建设,建立了档案专家库,积极开展建设项目档案工作培训、业务指导和档案知识竞赛等工作,推动了集团建设项目档案工作水平的提升;二是稳步推进,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了试点工作领导小组,通过调研论证,确定了质量验评电子文件为突破口,按照试点方案推进电子文件形成、流转、归档、移交等环节相关工作,试点工作有序开展;三是成效显著,两河口水电站试点项目对信息化环境下档案工作流程进行了梳理,实现了两河口水电站建设项目质量验评电子文件在线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提高了建设项目电子文件归档效率和整体信息化水平,试点工作效果良好。

    对下一步工作,付华要求,要进一步完善试点方案,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充分考虑验收组专家提出的问题建议,持续研究和解决试点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保障电子文件信息安全,电子文件管理相关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各有关单位要谨慎对待,防止因技术不成熟而带来的信息安全隐患。要加强试点成果的推广应用,梳理总结两河口水电站试点工作的成功经验和做法,注重推广应用试点工作成果,力争实现以点带面的良好效果。

    两河口水电站建设作为国家重点工程,投资664.57亿元,是我国海拔最高的百万千瓦级水电站,也是西部水电开发、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工程。这一工程位于四川省甘孜州雅江县境内,平均海拔3000米,今年3月18日最后一台机组正式投入商业运行,标志着两河口水电站6台机组建设全部完工。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5月12日 总第3829期 第一版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