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创新工作举措 奋力开创重庆档案事业发展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2-05-13 来源:中国档案报 字体:【大】【中】 【小】

     机构改革以来,在国家档案局的精心指导下,重庆市档案局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落实各项举措,凝聚发展力量,推动全市档案工作展现新气象、开创新局面,为“十四五”时期重庆档案事业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坚持统领统筹,落实党管档案工作原则

    市委高度重视档案工作,明确要求市档案局、市档案馆要始终牢记“档案工作姓党”,建立健全档案工作责任制,把档案事业发展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增强档案主管部门统筹谋划和指导协调能力。市委办公厅厅务会会议专题研究档案机构设置和行政职能承接问题,对全市档案工作提出“收齐、藏好、管住、用活”的工作要求。市档案局专门制定了《确保全市档案工作“不断档、更规范、有发展”工作方案》,先后召开十余次专题会议,确保统筹推进档案事业的力度不减、标准不降。

    为切实发挥组织效能,协调推进全市档案事业发展,市档案局专门组织召开了区县档案系统片区会,推动理顺体制、凝聚共识,实现上下贯通、衔接顺畅。联合市政法、教育、卫生健康等部门召开行业系统档案工作会,以点带面规范行业系统档案工作。组建了6个企事业单位档案工作协作组,加大企事业单位档案工作统筹力度,确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提升全市档案工作水平。

    聚焦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市档案局会同主管部门印发文件、蹲点指导,统一工作要求、明确档案归集标准,结合执法检查、绩效考核、业务评价等推动任务落实。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过程中,全市精准扶贫档案工作成效显著,相关工作经验被原国务院扶贫办宣传推广。在档案行政执法检查方面,机构改革以来,全市各级档案主管部门统筹专业力量,累计对4154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分类指导。

坚持主导主动,推动档案事业转型升级

    机构改革以来,全市各级档案部门累计举办专题展览121个,创作宣传作品85部,策划融媒体活动41个。聚集服务党史学习教育、文旅发展、疫情防控等工作,市档案局连续推出“镜遇美好重庆”“百年追梦人”等档案主题宣传活动,在全市引起强烈反响。汇集全市红色档案资源,编印《重庆红色档案故事选编》,推出“中国共产党重庆革命史”“重庆记忆”大型陈列展,接待参观人数达5万余人次。

    为积极融入全市大数据智能化发展战略,市档案局制定了《推进数字档案馆(室)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确定了12个试点单位。指导市公安局完成出入境管理系统电子文件归档试点工作,搭建重庆市档案资源在线共享利用服务平台,共享婚姻登记档案数据1100万条,同时加快推动档案查询利用服务融入全市“一网通办”体系。

    在创新监管方式方面,市档案局注重通过规范程序标准、加强制度建设、强化结果运用等方式,不断提升档案监管水平。邀请驻厅纪检监察组参与行政执法检查,联合市民政、农业、财政等部门制定档案业务规范15件。联合市场监管部门,进一步规范档案服务外包工作,与相关档案服务企业建立联系机制,引导企业合规经营、合法竞争,促进企业提升档案管理水平和档案服务水平,取得显著成效。

坚持借势借力,汇聚档案事业发展力量

    去年,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十四五”重庆市档案事业发展规划》,明确了档案工作转型升级的目标方向和任务要求。围绕新修订档案法,制定了宣传贯彻举措,将新修订档案法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校培训内容,纳入领导干部法治理论知识考试范围,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切实加强对档案工作的领导。全市38个区县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和26个市级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专门调研档案工作或作出指示批示,对全市档案事业发展给予极大支持。

    早前,市档案局创办了《重庆档案动态》,开设档案专网,组建了覆盖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档案宣传队伍,不断加大信息采集和宣传力度,努力提升全社会档案意识。建立重庆档案专业人才库,从全市遴选78名业务骨干,集中调配371人次参与档案业务指导、法规标准修订、教育培训授课等。围绕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市档案局指导区县档案馆与四川对口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动双方在档案资源体系建设、开发利用、科研学术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市委办公厅高度重视档案干部培养使用,在机构改革后累计交流推荐、提拔任用22人次。在区县党委办公室和市级部门遴选优秀干部上挂锻炼,以点带面提升档案干部综合能力。选派档案干部参与综合调研督查、服务全市重要会议,撰写调研报告和决策参考等,全面提高档案干部综合素质,充分激发档案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坚持落地落实,增强档案事业发展实效

    去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后,市档案局及时印发工作方案,要求全市档案系统贯彻执行,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落地落实。按照国家档案局工作部署,结合重庆实际,市档案局坚持每年制定年度档案工作重点任务清单,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坚持事项化、清单化、项目化推进全市档案工作。

    当前,全市已将档案工作纳入区县和市级党政机关目标考核评价内容,充分发挥督查考核“利剑”作用,全面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研究制定《“十四五”重庆市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实施情况评估办法,组织开展中期评估和总结评估,强化过程监管,实施跟踪问效。对监督检查和评估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梳理反馈,分类开展指导。适时运用检查、考核、通报等手段,针对履职尽责不到位等突出问题追责问责,推动整改落实。

    在市档案局、市档案馆协同方面,市档案局联合市档案馆梳理形成6个方面17条对接事项清单,推动市档案局、市档案馆协同联动,形成工作合力。针对部分区县档案局委托同级档案馆代行行政管理职能的问题,市档案局通过深入调研,形成《关于档案馆行使档案行政管理职能合法性问题分析报告》,协调市委编办督促指导,明确区县档案局、档案馆职能职责,自上而下规范全市档案行政管理工作机制,全面落实档案机构改革要求。

    下一步,市档案局将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要求,团结带领全市档案干部坚定历史自信、增强神圣感和敬畏心,推动重庆档案事业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5月9日 总第3828期 第三版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