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江苏省档案馆 优化疫情期间查档服务

发布时间:2022-05-10 来源:中国档案报 字体:【大】【中】 【小】

    为解决疫情期间群众来馆查档不便的问题,去年以来,江苏省档案馆提出“见与不见,服务不变”理念,主动作为、多措并举,为群众养老保险办理、房屋买卖、财产继承、工龄计算等提供及时可靠的档案依据,得到利用者普遍好评。

    疫情期间,江苏省档案馆先后与重庆市档案馆、四川省档案馆、广州市档案馆签订了民生档案跨馆利用协议,并借助长三角便民服务平台、江苏省民生档案服务平台、江苏档案信息网互动平台、江苏智慧人社APP等,为群众提供远程民生档案利用服务。

    电话查档咨询是疫情期间档案利用者与档案馆联系的主要途径,省档案馆2021年提供的2631人次档案利用服务中,以电话方式查档咨询的比例为45%。每次来电,窗口工作人员都会详细记录查档者姓名、联系方式、查档目的及查找档案内容等信息,便于查找过程中与群众的沟通联系,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在南京禄口机场突发疫情,省档案馆工作人员居家办公的特殊时期,省档案馆将利用者的咨询电话呼叫转移至窗口工作人员的手机,持续不断为群众提供咨询利用服务。

    在实行不见面查档和闭馆期间,仍有群众在没有事先预约的情况下直接来到省档案馆要求查阅档案。工作人员采取窗口位置前移的办法,在门卫接待室提供咨询、代查服务,再通过馆内外人工传递的方式将档案复印件递送到利用者手中,既满足了群众急切的档案利用需求,又避免了潜在的人员聚集引发疫情传播的风险。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5月5日 总第3826期 第一版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