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党管档案工作的天津实践

发布时间:2021-10-09 来源:中国档案报 字体:【大】【中】 【小】

    在全国省级行政区中率先成立档案工作领导小组,以完善档案工作领导体制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承办“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档案文献展,拍摄展播档案微视频,利用好红色档案服务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启动增值税电子发票电子化报销、入账、归档试点单位验收工作,在服务税收征管改革和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产业新业态发展中发挥基础性和保障性作用……今年,天津市在探索党管档案工作的发展道路上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

完善体制机制 加强顶层设计 

    为进一步做好档案工作,天津市加强档案工作顶层设计,在全国省级行政区中率先成立档案工作领导小组,全市16个区成立区级领导小组,并将档案工作纳入全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日常考核内容,全市档案工作领导体制进一步完善,局馆协同联动进一步加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运行通畅的档案工作体制机制正在建立。

    天津市全面总结评估全市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完成情况,对表《“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对标先进地区,科学编制《天津市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了档案工作的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和主要举措。同时,市委办公厅(市档案局)积极改进执法监督检查方式,探索机构改革后与市档案馆联合开展执法检查模式,聚焦档案馆库建设、安全保障、移交接收、信息化建设等重点领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档案执法监督检查。

用好红色资源 做好档案宣传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天津市档案部门全力服务建党百年庆祝活动,印发《关于开展天津市档案系统庆祝建党100周年宣传活动的方案》,市委办公厅(市档案局)、市档案馆联合相关部门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档案宣传活动。

    天津市档案部门承办“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档案文献展,让群众感受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参加国家档案局“凝百年之辉筑兰台之梦”档案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拍摄播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主题微电影;联合京冀档案馆推出“京津冀档案馆红色视频联播”……通过多种方式,讲好中国共产党践行初心使命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做好档案归集利用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脱贫攻坚档案和疫情防控档案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和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真实记录。天津市委办公厅(市档案局)扎实做好“两类档案”归集工作。截至目前,已有6.3万件脱贫攻坚档案、15万件疫情防控档案移交进馆。

    天津市委办公厅(市档案局)会同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等行业主管部门,积极推动生态建设工程档案收集、整理和资源整合工作,研究起草《“871”重大生态建设工程档案管理办法》,对津南区八里台镇农业服务中心“871”生态绿屏项目8个标段项目档案工作进行现场指导,提升档案管理规范化水平,全面记录生态建设新成就。

    秉承“经济社会发展到哪里,档案征集和服务工作就要做到哪里”的理念,天津市委办公厅(市档案局)加强与京冀档案部门的协同联动,共同研究起草“十四五”时期京津冀档案事业协同发展合作协议,积极推进相关政务服务事项纳入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服务内容,加快实现跨省通办;统一规范市、区两级档案政务服务事项,编制事项标准化操作规程,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清理办事所需证明材料,承诺办结时限,推出多个事项“不见面”办理和全程网办,全部档案政务服务事项均实现预约审批、集中办理,让办事群众切实感受到便捷高效的服务。

    为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天津市率先启动增值税电子发票电子化报销、入账、归档试点验收工作,市委办公厅(市档案局)联合相关部门迅速行动,及时成立工作专班,从市属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中确定15家试点单位。目前,天津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天津能源集团、天津红日药业、天津用友软件公司等6家单位已通过验收,实现了电子发票报销、入账、归档、利用等全流程网络化管理,在助力信息共享、加强规范管理、提高运转效率、降低监管成本、推进数字转型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实现会计档案电子化单套制管理提供了有益经验。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9月30日 总第3737期 第三版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