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云南省档案局 持续推进普洱茶档案资源建设

发布时间:2021-09-07 来源:中国档案报 字体:【大】【中】 【小】

   近日,云南省档案局举行品牌普洱茶产品建档入选鉴定会。来自云南省档案局、云南省农业农村厅、云南省茶叶流通协会、云南农业大学、云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云南茶叶评价检测溯源中心等单位的11位专家对85家企业选送的244款普洱茶产品进行建档入选鉴定。经对产品材料认真审核、现场查验产品实物样品,最终确定202款377件产品入选品牌普洱茶建档产品,42款77件产品作为其他茶类产品建档收藏。

    中国是茶的故乡,云南是世界茶树的原产地,普洱茶是云南享誉海内外的绿色名片。持续推进品牌普洱茶建档工作,是云南省档案局围绕云南省委、省政府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决策部署,主动服务云茶产业发展的创新之举。在收集保存大量承载浓厚普洱茶历史文化底蕴的档案资料,建立了集云茶历史、少数民族茶文化、品牌普洱茶为一体的云茶档案资源库的同时,省档案局深入挖掘普洱茶文化,开发茶叶档案文化产品。经过多年努力,云南省档案馆已成为传承云南普洱茶文化、讲好普洱茶故事、展示品牌普洱茶形象的重要窗口。

    下一步,云南省档案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推动档案工作走向开放,进一步拓宽工作视野,拓展服务思路,加强对云茶档案文化内涵的挖掘,梳理云茶历史发展脉络,不断推进云茶档案文化和云茶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充分发挥云南省茶叶档案资源在助力云茶产业发展、打好“绿色食品牌”、传承展示地方特色文化方面的作用。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9月6日 总第3727期 第一版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