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福档动态

永泰县档案馆着力构建“五个课堂”奏响党史学习教育进行曲

发布时间:2021-05-28 来源:永泰县档案馆 字体:【大】【中】 【小】

      永泰县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以来,县档案馆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通过创新载体形式,构建读书课堂、指尖课堂、现场课堂、实践课堂、服务课堂等“五个课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一是注重统筹结合,构建线下课堂。 把主题教育与党日活动、党员大会等结合,形成定期开展的“读书课堂”党史集中学习活动,按照《中共永泰县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明确书籍清单、制定学习计划和工作安排。目前已开展《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论中国共产党历史》节选、《中国共产党简史》节选等集中学习6次,邀请原党史办主任朱理明开设“永泰革命斗争史”为题的主题讲座1场次。

 

原党史办主任朱理明为县委办、县档案局、县档案馆同志讲授“永泰革命斗争史”专题

二是发挥平台作用,建立线上“指尖课堂”。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回望过往的奋斗路,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透过红色档案回望历史,滋养心灵、洗礼精神,锚定坐标、锁定航向,继往开来再出发,回答不忘初心的时代命题。近期,《永泰档案》将系列挖掘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中,发生在永泰这片土地上那些鲜为人知的故事充分利用“学习强国”“永泰档案”微信公众号、单位微信工作群等平台,建立线上“指尖课堂”,及时推送党史学习内容,引导党员干部随时随地学党史。组织观看《绝使命》《榜样5》《攀登者》等专题片,深刻理解党的初心使命,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


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观看《攀登者》电影

三是用好红色资源,打造鲜活的“现场课堂”。充分利用永泰县厚重的红色资源,赴县党员政治生活馆、富泉乡力星村村史展览馆、梧桐镇坵演村党建主题公园等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点,开展现场教育,让机关党员干部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在永泰大地的浴血奋战史、艰苦创业史、改革创新史。


组织党员深入丘演村感悟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

四是推进主题实践活动 深化创新“实践课堂”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档案馆全体党员志愿者多次深入南方花园小区,开展“深化爱国卫生运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活动,切实改善居住环境。为推动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深入开展,在城峰镇城南社区开展以“学百年党史 护国家安全”为主题的国家安全学习教育活动,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国家安全意识。 

五是擦亮党建品牌做好群众满意的“服务课堂”以档案查阅中心为对外服务的重要窗口和平台,持续开展“六个一”党员先锋岗和文明窗口创建活动,即:一张笑脸相迎、一句“您好”招呼、一把椅子让座、一杯热茶暖心、一腔热情办事、一声“请慢走”相送,全力构建永泰县最优质、最受好评的查档服务窗口。截至目前,共接待利用者375人次,调阅档案资料621卷册,复印档案原件和出具证明650份。


为群众查档提供优质服务,全力构建最美查档窗口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