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政务公开>通知公告

福州市档案局关于加强汛期档案安全保管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5-10 来源:档案局 字体:【大】【中】 【小】

              榕档综〔2019〕25号

福州市档案局关于

加强汛期档案安全保管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档案局、馆,各专业档案馆,市直各单位档案部门

日前,从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获悉,今年我汛情和气候将呈现出一定异常,主要体现在降雨总量偏多、江河来水偏多、闽江出现早汛、气温持续偏高,有5-6台风影响我。汛情气候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局地性、突发性、极端性天气事件概率可能增大,总体形势不容乐观。各级档案部门要高度重视汛期档案安全保管工作,根据汛期雨季特点,提早做好准备,采取必要措施,确保档案安全万无一失。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强化责任。各级档案部门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汛期档案安全防御工作,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强化担当意识、履职尽责,提高警惕、保持清醒。要全面落实防汛安全责任工作,实行领导值班带班制,加强值班巡查,做到安全防范工作职责明确、指挥到位,落实落细防汛抗灾减灾工作。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把汛期档案安全保管工作作为当前的重要任务抓紧抓牢,保证档案绝对安全。

二、健全制度,严肃纪律。各级档案部门要建立完善《档案工作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管理办法》《档案馆防治灾害工作指南,建立健全自然灾害防范和应急处置机制,完善相关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提高档案部门工作人员的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要与气象、水利等相关部门保持紧密联系,适时关注气象、地质灾害预报和天气形势变化,储备必要的应急救援装备和物资。要严肃纪律,保持联系渠道畅通,在汛期灾害发生危及档案安全时,要反应迅速、主动应对,立即启动相关预案,服从各级政府和防汛指挥部的调度,确保人员在岗到位,信息及时上传下达。要做好灾害处置工作,积极协调政府力量和专业救灾队伍,确保人员和档案安全。

三、开展排查,消除隐患。各级档案部门要切实行动起来,按照《档案馆安全风险评估指标体系,对档案库房、办公用房进行全面细致的排查,发现危房、库房漏雨、防雷装置失效等不安全因素要立即向当地党委、政府和上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汇报,及时采取措施,消除安全隐患。要做好相关设备的检修、维护工作,有效控制档案库房温湿度,确保档案得到安全妥善保管、安全度汛。

各级档案部门如发生档案因灾受损情况,要立即组织抢救并及时上报档案局办公室。联系人:刘春雨,电话:83802517、13763821060

 

                                      福州市档案局

        201959              

                                                            

                                                            

 

 

 

 

 

 

 

 

 

 

 

 

 

 

 

 

 

福州市档案局

   2019年5月9日印发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