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政务公开>统计信息

政府公开信息查阅场所2009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0-01-29 来源:福州市档案局(馆) 字体:【大】【中】 【小】

  市政府办公厅: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精神而编制。本年报由概述、政府公开信息查阅场所运行情况、政府公开信息接收情况、政府公开信息的查阅及接待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建议五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年1月1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福州市档案馆政府公开信息查阅场所是市政府指定的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公开信息的查阅场所。自正式运行以来,我们始终把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条例》当作一项光荣的使命,把办好政府公开信息查阅场所建设作为我局的重大任务来抓紧抓好。我们从履行政府公开信息职责、加大政务资源整合力度、明确信息公开范围、完善信息公开渠道、有效维护公民权利、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等视角入手,切实做到认识到位、机构到位、人员到位、经费到位、制度到位、措施到位,为社会公众提供了一个集中和持续查询政府公开信息的场所和平台,建立起政府与群众之间的有效的沟通桥梁。努力把查阅场所建成查阅设备齐全,查阅设施完善,文件信息内容丰富,查阅途径多样,查阅服务周到,解答问题充分,查阅效果方便快捷,查阅环境舒适,让查阅政府公开信息的民众满意的查阅场所。
  二、政府公开信息查阅场所运行情况
  “福州市政府公开信息查阅场所”正式运行以来,我们一是认真整理各单位报送来的政府公开信息,将接收到的文件进行编目、装盒、上架,并做好接收登记台账。并建立了电子文档数据库,使纸质文件和电子文件都具备提供利用功能。二是在文件的齐全、完整方面严格把关,对有正文与附件、转发文件与被转发件的文件,仔细检查是否齐全、完整,有否缺少附件或其他缺项。还要检查纸质文件与电子文件是否同时具备。我们工作人员还自备了数码相机,对缺少电子文件的公开信息进行拍照后,再在计算机上进行数据转换处理,同样也可达到电子文本的效果。三是随着计算机中电子数据的不断增加,我们在保障电子数据的安全上配备了250G的移动硬盘,对电子数据进行了备份,消除了数据丢失的隐患。四是按时上报政府公开信息的进展情况。根据榕政办〔2008〕58号文件要求,严格履行对全市各报送单位报送情况的监管工作,每月10日之前,我们将上个月各单位政府公开信息的报送情况写成汇总材料,向市政府办、市效能办、市监察局及各报送单位汇报,让各级领导能及时了解和掌握政府公开信息的进展情况。同时,每个季度我们也按时向省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报表报送系统报送最新的数据。五是对前来查阅的公众提供热情优质的服务,尽量满足查阅群众的要求。对确实查找不到的,我们也耐心地给予解释,并帮助他们与信息发布单位联系情况,填写好《政府公开信息申请查阅单》,让他们到信息发布单位去查询。对于通过网络要求查询的人员,我们也是认真地查找他们所需的文件,并及时地将查找情况通过网络或电话反馈给他们。
  三、政府公开信息接收情况
  (一)接收政府公开信息数量
  截止到2009年12月31日止,我馆共接收到81个单位报送的2003~2009年政府公开信息15052份。其中2003年度981份,占6.52%;2004年度979份,占6.50%;2005年度1360份,占9.04%;2006年度1686份,占11.20%;2007年度2921份,占19.41%;2008年度3727份,占24.76%;2009年度3398份,占22.58%。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一是规范类文件。如《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县(市)区政府网站建设的意见》、《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规范建设项目审批流程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工资管理工作的通知》、《福州市教育局关于规范行政权力运行的通知》、福州市公安机关关于旅馆业、娱乐场所、废旧金属收购业、印章业、典当业治安管理工作规范施行的通知等。
  二是规划、计划类文件。如《福州城市总体规划--中心城区总体规划图》、《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闽侯县青口投资区奔驰大道建设项目局部修改青口镇等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批复》、《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永泰县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建设项目局部修改城峰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批复》等。
  三是行政许可、政策类文件。如《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福州市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若干意见的通知》、《福州市人民政府批转市发展改革委、市卫生局等六部门关于福州市2009年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等。
  四是社会保障类文件。如《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十项措施的通知》、《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乡镇卫生院改革与发展的实施意见》、《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市卫生局、福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关于调整我市养老保险政策性补缴标准的通知》以及公交集团2009年榕城通老人卡、残疾人免费(优惠)乘车卡办理通知等。
  五是土地征用和房屋拆迁补偿标准、安置方案等文件。主要包括《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城区危旧房(棚屋区)改造的实施意见》、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福州市农村集体土地房屋拆迁补偿安置规定(试行)》的通知、《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福州市四城区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试行办法的通知》等。
  六是政府机构和人事公开、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的信息。包括2009年政府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人事任免等信息。公开了公务员招考和录用以及公开选任干部的条件、程序、结果等方面的信息,如福州市公务员考试录用情况、招录的国家公务员名单、党政领导干部选拔条件和提拔任用资格选拔程序等信息。
  四、政府公开信息的查阅及接待情况
  据统计,自2009年1月至12月,来我馆登记查阅并查找有关的政府公开信息涉及的内容有:土地征用、房屋拆迁安置及补偿政策及产权诉讼(8例)、出售公有房政策(1例)、医保(1例)、被征地农民的养老保障(1例)、政府对2005年“龙王”台风后下拨救灾款的发放情况(1例)、城乡规划情况(1例)、定点汽车维修点名单(1例)、职改(1例)、三坊七巷情况(1例)等。另有4人通过网络要求查找文件(职称1例、土地征用1例、机构编制1例、进藏新兵优待政策1例)。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建议
  《条例》实施一年多来,我们在贯彻实施《条例》的过程中做了一点工作,但离上级的要求、离群众的需要还存在着不少的差距。对这一年来政府公开信息报送工作的总结分析,我们认为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少数单位对贯彻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视不够。一是没有按照《条例》规定的公开范围报送,报送的政府公开信息的内容不丰富,范围不全面,事关民众生产、生活方面和热点敏感的信息少,特别是一些过去制定的、至今仍在社会上沿用的政策性文件,是群众最需要了解获取的信息,却无报送到我场所。造成群众来查阅,我们却无法提供的现状。二是信息报送不及时,没有按照《条例》规定的自信息生成之日20日内报送。有的信息内容都已经在新闻媒体中报道多日了,而文件报送却相对滞后或者根本无报送。三是有些单位负责政府公开信息工作的人员变动较频繁,新手对业务要求不熟悉,造成报送的信息质量不高,格式不规范。
  (二)主动公开信息的领域应进一步拓宽。应将事关民生的又具有公共事务管理职能的组织和机构纳入报送范围,因为这些单位的信息与民众的生活息息相关。如:学校、医院、保险、电讯等部门。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还不大。民众的知晓度还不高,部份民众还不知道政府信息公开事项,不知道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地点,公开范围,怎么查阅,有什么作用等。
  (四)建议
  1.各有关单位应重视政府公开信息的梳理报送工作,相对固定工作人员,建立长效机制,将生成的政府公开信息及时准确地报送到福州市档案馆,以便民众能及时查阅到最新的政府公开信息。这样才有利于更好地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获取信息、利用信息的合法权益。
  2.各单位负责政府公开信息报送的工作人员要相对稳定,对报送工作业务要熟悉、文件格式要正确,目录与文件要一一对应,编号要准确,这样才能使报送时交接双方顺利开展工作。
  3. 加强政府公开信息的宣传力度,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公众宣传政府公开信息的内容、作用及查阅利用方式、方法,使更多的社会公众知晓、了解、利用政府公开信息。
  4.要保证政府公开信息查阅场所的所需经费,确保场所建设向科学化、规范化方向发展。
  二○一○年一月二十九日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