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网上展厅>专题展览

朱紫坊芙蓉园“活”起来

发布时间:2017-04-17 来源:福州晚报 字体:【大】【中】 【小】

 

  昨日,记者来到国家重点保护文物单位朱紫坊芙蓉园。园内,花园假山、亭台楼阁、水池雪洞、古木参天,很快就将城市的喧嚣抛在脑后,让人一下子变得平静、安宁。

  民国时期沈绍安兰记的金漆彩绘山水人物长颈瓶、已故近代福州漆艺大师李芝卿的武夷风光磨漆画屏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和举漆画精品《九歌·山鬼》……正在芙蓉园展出的2017年福州漆艺回顾展,引得前来参观的市民、游客纷纷拍照、发微信朋友圈,点赞“芙蓉园美起来活起来了”。

  古老的漆艺,与按原貌精心修缮的芙蓉园相得益彰,充分发挥了芙蓉园文保单位的公共文化服务功能,为我市文物资源合理利用探索出一条新路。一对正坐在叶向高亲植的玉兰树下休憩的老夫妇告诉记者:“福州是‘中国漆都’,漆艺回顾展让我们有机会饱览福州漆艺发展的辉煌历史,而且漆艺展安排在福州四大古典园林之一的芙蓉园,是免费开放的。我们已来了多次,身在福中很知福、惜福。”

  记者从福州市三坊七巷保护开发有限公司了解到,经市委、市政府批准,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将打造成漆文化街区,朱紫坊漆意日浓。去年7月,2016福州国际漆艺双年展在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举行,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感叹说:“双年展放在历史文化街区展出,这个展览空间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福州用足用活了文物资源。”

  据了解,朱紫坊二期及二期扩征项目修复部分已完工,朱紫坊沿河部分八一七路口至津门路之间的管道综合工程及环境景观工程已基本完成。目前,朱紫坊不可移动文物点府学里7号、文昌弄3号及津门路36号、38号等6处建筑也已修复整改完成并竣工验收。朱紫坊33号、38号及花园弄17号已修复完成,并已验收。

  朱紫坊漆文化街区建设项目计划2018年基本完成,以芙蓉园为漆艺展示中心,以漆文化时尚广场为中心节点,集聚周边精品酒店、青年驿站、漆艺茶社、漆专卖门店等文化休闲业态的城市客厅和漆创意街区。

  市文物局局长吴聿建告诉记者,近年来,我市结合文物自身特点和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尝试,采取不同方式予以合理利用,力争让文物在新形势下实现价值、展示魅力。如三坊七巷内的水榭戏台、二梅书屋、叶氏民居、蓝建枢故居等已开辟为民俗博物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场所;省级文保单位高爷庙、正谊书院、林森故居等也作为文化场所开展常态性的文化服务活动。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