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网上展厅>档案史料>史话趣闻

林森三登龙祥岛

发布时间:2019-08-14 来源:福州晚报 字体:【大】【中】 【小】

  在闽侯龙祥岛禄家村,住着一支来自尚干凤港村的林氏家族。这支家族是国民政府主席林森的族亲,清光绪年间迁居这里,人称“凤港股”。

  当年,林森曾多次回老家尚干凤港,捐建乡村学校,救济困难乡亲。他还不忘禄家村的乡亲,曾三次登上龙祥岛,与乡亲们结下一段深厚情谊。

  首次登岛

  林森首次登岛是在民国十六年(1927)八月的一天,他乘快艇从南京水路返闽祭祖探亲。当时,百余名林氏乡亲在码头迎接。林森下艇后,乡亲们簇拥着他徒步到蚬商公署喝茶,不久后到龙屿山祖墓祭祖。举行简单的祭奠仪式后,他返回凤港村会见族亲。寒暄半小时后,他在一位族人家里用午餐,随后折回尚干码头,乘坐快艇前往龙祥岛,探望早年迁往禄家村的族亲。

  下午2时许,林森到达禄家村,乡亲们夹道欢迎。他来到林春弟大厝落脚,在厅堂太师椅一坐下,便向乡亲们问好。大家报以热烈的掌声回应,表达对其由衷的敬意。接着,他向在场的乡亲们了解生活状况,之后话锋一转,便问起村里学校的办学详情。村里学校创办于1917年,由乡贤林长蒸等人倡建,先由私塾起步,后来发动乡亲筹资办学,是当时岛上第一所乡村学校。乡亲们汇报了这所学校当时的情况:自1917年3月办成闽侯县第七区私立第四国民学校以来,在原最高法院审判官林礼诚校长主持下,借用村民厅堂办学,1923年才从民房搬入新建的“大王宫”上课,但课桌椅破旧不堪,影响办学。林森听后语重心长地说:“乡村教育是根本,在我国很薄弱,困难很多,要靠自身力量克服。你们要同心协力办好,才能多出些人才,报效国家。”乡亲们认真聆听,深受鼓舞。

  由于一天来奔波劳顿,且政务繁忙,他讲完后即向乡亲们告别。下午4时许,林森乘快艇从湾边方向返回福州。

  二次登岛

  第二次登岛的时间是1931年10月4日,林森时任立法院长。

  当日上午,林森从尚干码头乘快艇,出了淘江,向西北龙祥岛禄家村出发。听说林森要登岛看望大家,乡亲们兴奋不已,他们早早地在渡口小路两边夹道迎接。当看到髯须飘发的林森缓步登岸时,大家争相向他问好。林森一边走,一边不停地招手致意,显得非常亲和。当乡亲们介绍农桑丰收和办学成就时,他不时颔首赞许。

  到了村公所,林森落座后,即向乡亲们问好。一番寒暄后,他与大家聊起了乡村教育。座谈会气氛融洽,林森认真倾听乡亲们的意见及今后打算,最后深情地对大家说:“旧时教育模式是:书香门第子女靠父教,官绅富豪聘家庭教师家教,门第殷实人家子弟上私塾。而如今,我们要靠全村力量办学校,争取做到人人有书读。”乡亲们全神贯注地聆听着,不时地爆发出热烈掌声。

  之后,林森还到村中看望长者,慷慨解囊捐助困难家庭和读不起书的乡亲。林森这次登岛,对禄家村的乡村教育起了促进作用。

  三次登岛

  第三次登岛时间是在1933年10月下旬,林森时任国民政府主席。

  10月23日,林森离宁返闽,乘“瑞应”号军舰抵达福州,视察了国民党福建省军政机关。尔后几天,他在仓山私邸处理一些事务。

  10月27日上午8时30分许,林森在禄家村族人林叔向、林启濂陪同下,从仓山湾边码头乘“海平”号汽轮前往禄家村。在轮船上,林森思绪万千,喜忧交集。喜的是,乡亲靠勤劳筑起岛上美好家园;忧的是,这次返乡是因发生了“闽变”,受国民党中央委派劝说“闽变”将领无效,隐曲之情难以表达。他只好借道返乡,以山水之景、乡亲之情,排遣内心忧愁。当汽轮驶抵横港道头时,岸上沸腾了,鞭炮声此起彼伏,数百名乡亲夹道欢迎。

  在村里长辈们陪同下,林森先到“大王宫”停歇一会儿,然后起身向小学走去。师生们早在校门口夹道欢迎,他频频招手致意。在欢迎仪式上,他做了简短讲话,发言主题依然是倡导推行乡村普及教育。随后,在族人们安排下,他和族长共进午餐,饭后便在校舍休息。下午,他察看了禄家小学办学环境,回学校办公室后,挥笔为禄家小学题词“培育英才”。接着,他还为学校正门写下一副与凤港小学同样的对联:“树立农村基础,养育民族健儿。”

  当晚,在接风洗尘宴上,林森对乡亲们说:“以前本国教育偏重城市,忽视乡村,造成畸重畸轻现象。此后大家须努力乡村教育,使全体民众享有平等受教育的机会。”随后,他提议筹款修扩建禄家村小学校舍,自己带头捐献银元,以表示对办好村里小学的重视。接着,乡亲们纷纷上前认捐或当场捐献,不一会儿就筹集了1000多银元。这是林森继尚干小学、凤港小学之后又一次慷慨解囊。

  为接待来自远方的贵宾,乡亲们特地请来最好的戏班演闽剧,以民间最隆重又古朴的方式表达对林森的谢意。剧目由林森点演《紫玉钗》,这是林森从小就喜爱的优秀传统剧目。此剧最早出自侯官洪塘乡儒林班,创作于明万历年间,在福州一直长演不衰。当时献演的,据说是尚干一支最好的儒林班。到晚上11时许演出结束,林森才与大家告别,回到轮船上过夜。次日,他从禄家村前往故里凤港村和尚干小学探亲、视察。

 

 

作者:刘长锋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