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网上展厅>档案史料>史话趣闻

清朝永泰有一对兄弟武进士 

发布时间:2018-02-27 来源:福州晚报 字体:【大】【中】 【小】

  永泰历史上科举成就卓然,宋以降,武举就有三位状元、数十位进士。《永泰县志》所记载的进士中有一对兄弟,名叫林捷鼋[yuán]、林捷鳌,他们是今清凉镇旗山村人。旗山在清朝时隶属丰和乡待旦里十都,旧名箕坑,新中国成立后易名旗山村,距离县城12公里。

  旗山始祖安公(号文思)系南安林柄林氏第十二世孙,于康熙三十年(1691)迁居旗山,如今已繁衍二十六世,林捷鼋、林捷鳌是第十八世孙。

  据《旗山林氏四房族谱》记载,林捷鼋,号锡连,生于道光三十年(1850)七月二十七日未时,卒于光绪二十七年(1901)七月十四日亥时,光绪九年(1883)癸未科武进士,宁德汛千总。妻邱氏生于道光三十年(1850)十一月初六寅时,卒于1921年。夫妇合葬,生三子(而斌、而祥、而金)。

  林捷鳌,号卓峰,生于同治五年(1866)七月十六日酉时,卒于光绪二十一年(1895)六月二十日辰时,光绪十八年(1892)壬辰科武进士。妻赖氏,今葛岭镇小王坑人,生于同治三年(1864)九月二十日,光绪十三年(1887)十月初八日辰时卒。妾官氏,今塘前乡莒口人,生于同治九年(1870)四月十一日戌时,光绪二十一年(1895)六月二十二日申时卒。林捷鳌无子,其兄捷鼋将次子而祥(1880-1930)过继给他。捷鳌及妻妾英年早逝,令人唏嘘。让人感到蹊跷的是,夫妾三日内先后辞世,后人莫知其详,有待考证。他们都魂归故里,合葬一块,妻妾分别在捷鳌公左右圹。

  民国版《永泰县志》之“列传”里,对捷鼋只进行简单记述:“署福宁右营陆提前营,与同辈倡设北关外义渡,人至今赖之。”对捷鳌用两段文字记述:“光绪己丑(1889)北上,挟强弓大矢,驱一卫独行。有贼窥其橐,笑曰:‘若利吾有乎?吾与若斗射。约退百步外,执号箭为的,不中,听若取之。’一发破其干。”这段文字彰显林捷鳌射箭技术非常出众。另一段是:“以武经中式会魁,授花翎侍卫、乾清门行走。故与尚书陈璧为葭莩亲。璧廉知其能,欲引为心腹。乃在都供职数年,一见其人不可得。”

  据史料记载,陈璧(1852-1928),字玉苍、佩苍、雨苍,晚号苏斋,侯官县人,光绪三年(1877)中进士。历任内阁中书、御史、大仆寺少卿、顺天知府、户部侍郎、邮电部尚书兼参预政务大臣等官职。

  旗山16号,是林捷鼋、林捷鳌故居,系兄弟俩共同营建,依山势层叠而筑,原来规模宏大,占地数千平方米,正厝面阔八扇,进深四落,周围土墙,内部是木结构,采用穿斗式构架。两边横楼、过水俱毁,只留下残垣断壁。正座、下落及两边厢房尚保存相对完好,内部装饰极其华美,窗棂、斗拱、梁托、卷棚都有精致的木雕。尤其大厅,几乎是无木不雕,美轮美奂,看得眼花缭乱。与永泰其它古民居比起来,有两处是独一无二的。一是门框两边各有一个扇形“猫眼”,一把小折扇那么大;二是下落板壁上方有四个木雕字:福、寿、禄、喜,每个字有两尺见方,造型新颖别致。下落厅大门为石门框,门框两边镌刻门第联:九牧家声远,西河世泽长(横批:福星拱照),楷体字,字体端庄,笔画圆润。天井铺设平整的石条。廊沿石巨大,雕琢细腻,石条间采取榫卯连接的方式,更加稳固,石阶亦是如此。屋前埕左右两边各立着两对旗杆石。

  如今,武进士后人都搬离故居,无人管护,以致数个柱石、数扇窗户、一块御赐匾额被盗。已毁多年的左横楼空地上,卧着一块兄弟俩当年的练武石,重达180公斤。遗留下来的一把60公斤重的偃月刀,现由林捷鼋曾孙银俤(现年71岁)收藏。

作者:卢强祯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