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网上展厅>档案史料>史话趣闻

黄孝敏:收天下春归之腑脏 造一世福鉴此心肠

发布时间:2017-10-23 来源:福州晚报 字体:【大】【中】 【小】

  在宁德市古田县平湖镇达才村,有黄孝敏烈士故居和黄孝敏烈士史料陈列馆。故居修葺一新,屋内书香横溢,体现黄氏先辈诗礼传家的耕读家风;陈列馆史料齐全真实,设置了“古田特支工作”、“福州市委工作”、“福清中心县委工作”、“闽中特委”、“播种者”等展室,生动再现了黄孝敏的生平事迹和光辉的战斗历程。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程序曾引黄孝敏烈士16岁时撰写的楹联为其题词,“收天下春归之腑脏,造一世福鉴此心肠”。这也是黄孝敏烈士一生的写照。

  经黄孝敏介绍入党的同志多成革命建设的中坚力量

  黄孝敏,1907年11月出生,原名孝闵,字景骞,曾化名破晓、李成、吴望平等。1926年冬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3月任中共古田特支组织委员。1927年12月至1937年6月,历任中共福州市委执行委员,中共福州市委常委、秘书长、宣传部长,福州市互济会主席,中共福州市行动委员会委员,中共福州市委负责人,中共福州中心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工农红军闽东游击队第十三支队政委,中共福建临时省委常委、宣传部长,中共福清中心县委书记兼工农红军福清游击大队政委,中共闽中特委常委、组织部长兼工农红军闽中游击队第一支队政委等职。

  黄孝敏是福建省大革命时期的优秀共产党员,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福州和闽中地区党的优秀领导者之一、闽东连(江)罗(源)苏区和闽中特委、闽中游击区主要创建者之一,也是闽东最早成立的党组织——中共古田县特别支部的主要创建者之一。他长期担任早期中共福州市委主要领导职务,对福建省党的建设、革命根据地建设、武装斗争和群众革命斗争都作出了重大贡献。他于1937年2月被捕,6月英勇就义于福州。

  黄孝敏同志的一生是短暂的,但他对革命事业的影响却是深远的。在他十余年的革命生涯中,经他介绍入党的同志,许多都成为了福建省革命建设事业的中坚力量,如:叶凯(中共烈士,曾任中共福建临时省委常委、组织部长,中共福州中心市委代理书记)、陈宗远(中共烈士,中共古田特别支部创建者之一,曾任中共福州市委组织部长)、程序(曾任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默涵(曾任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国文联党组书记)、何利生(中共烈士、曾任中共福州市委兵委委员)、杨而菖(中共烈士、连罗苏区党和红军的领导者)、黄丹岩与黄淑宗(两位均系中共烈士,均任过中共福鼎县委书记,系中共福鼎党组织的创建者)、郑厚康与黄应龙(两位均系中共连江县委创建者)、林水发(中共烈士、曾任闽东工农红军十三支队参谋长)、梁仁钦(中共烈士、曾任中共连江中心支部组织委员)等。

  入党至牺牲十一年间累计在家不足三个月

  1907年,黄孝敏出生于达才村一个富裕家庭,年少时就读于平湖官学堂,于1924年考入福建中学。时值国共两党第一次合作的革命统一战线正式建立、大革命高潮正在掀起、马克思主义得到迅速传播时期,黄孝敏和许多爱国青年一样,开始投身革命。

  黄孝敏在福州参与学运的消息传到黄家,其父母深为不安,商定让他早日娶亲,以便待其毕业后召其回乡继承家业。1926年农历五月廿八日,黄孝敏和同县姑娘程惠莲结婚。不久,他不顾父母劝阻,返回福州继续求学。同年冬,他经同乡、共产党员陈炳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入党后直至他牺牲,十一年多,父亲累计在家时间不足三个月。1933年12月最后一次回家后,就杳无音信。”黄孝敏烈士83岁的儿子黄友赠说,为了革命事业,父亲舍弃家业,牺牲时都不知道自己已经有了一个儿子。

  1927年初,受中共福州地委派遣,黄孝敏和陈炳等人回古田创建党组织和发动农民运动。3月,他们在古田县城(旧城)五保街建立了中共古田特支,是福建成立最早的党支部之一。陈炳任书记,黄孝敏、陈宗远等为委员。4月,福州地委在福州“四三反革命事变”中遭受破坏,刚建立的中共古田特支失去了和上级党组织的联系。在严重的白色恐怖下,黄孝敏建议中共古田特支转入秘密活动,使党组织得以保存。

  1927年8月中旬,闽北临委福州办事处成立,中共古田特支与该办事处取得了联系。中共古田特支根据党中央的指示精神,很快在平湖、罗峰等地成立了4个党小组,发展了46名党员。12月,中共福州市委成立,黄孝敏任市委执行委员。1928年2月,市委派黄孝敏回古田领导农民进行抗捐抗税斗争。他回古田后,将中共古田特支机关迁至平湖沙洲尾,在平湖举办农民夜校,介绍闽西农民运动经验,鼓励农民组织农会,打土豪分田地,建立苏维埃政权。

  农民革命声势日炽,引起国民党古田县当局的恐慌,急忙派兵镇压,并通缉特支成员,抓捕农会骨干,平湖农民运动转向低潮。

  领导福州学运发展进步工人入党

  不久,黄孝敏回到福州,根据福州市委的安排,负责学运和工运的领导工作。

  1928年4月至5月,福州反帝大同盟在乌石山师范学校前庙里召开动员会议,商讨“五九”国耻日举行全市游行示威事宜。黄孝敏在会上作了动员报告,并和他们一起就游行队伍的组织、游行路线、应付突发情况等事宜作了细致安排。

  同年5月9日,福州各校学生在黄孝敏等人带领下举行游行示威。游行队伍行经仓前山时,愤怒的学生冲进日本领事馆,砸碎门窗玻璃,吓得国民党地方当局连忙出动大批宪警进行弹压,驱散游行队伍。

  在学运兴起的同时,他不忘农运工作。1928年寒假,他派连江籍党员郑厚康、黄应龙回连江发展党员,重建党组织。

  1929年6月,中共福州市委为了加强对工人运动的领导,成立了职工运动委员会,由市执委陈宗远任书记,市委委员黄孝敏、许馥藩为委员。黄孝敏脱下长袍、礼帽,打扮成工人模样,到工厂干活,接近工人,了

  黄孝敏当时是福大中学部网球队队员。解他们的生活疾苦。同时对福州各行业工人的状况进行了详细调查,并向市委写了调查报告,为指导工人运动提供了重要依据。

  黄孝敏还以小贩身份作掩护,发动工人开展经济斗争,以改善工人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工人的拥护。他在人力车、建筑业中组建秘密的赤色工会,发展进步工人入党,成立建筑工人党支部,并兼任书记。

  领导游击斗争开辟连罗根据地

  1931年10月,黄孝敏受市委委派,协助省委巡视员邓子恢在连江东湖村指导“减租”斗争,帮助农民建立秘密农会。在党组织和农会支持下,贫苦群众起来进行“二五减租”斗争,迫使地主同意每户佃农少交两成租谷。

  1932年1月,陶铸接任中共福州中心市委书记,黄孝敏仍任中共福州中心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同年11月,工农红军闽东游击队第十三支队支队长王调勋密谋叛变。陶铸得到报告后,即调走王调勋,派黄孝敏接任政委、陈茂昌任支队长。黄孝敏认为连江长龙山区地势偏僻,进可攻,退可守,是个开展游击战争的好地方;长龙山区的畲、汉农民在国民党黑暗统治下过着牛马不如的悲惨生活,开展革命斗争有群众基础。黄孝敏和陈茂昌商量后,决定在长龙山区开展减租抗债斗争,并提出了“减租两成半”的口号。有了游击队做后盾,穷苦农民组织起了农会,减租斗争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黄孝敏还趁热打铁,动员农民参加游击队,创建起长龙山区自己的武装队伍。

  1932年11月,为了纪念广州暴动五周年,黄孝敏带领游击队一举攻下东岱,消灭敌海军陆战队一个排。12月,敌一个营的“围剿”再次被打退,长龙根据地日益巩固。

  同年12月,陶铸巡视连江,指示把游击斗争引向罗源山区,开辟连罗根据地。黄孝敏派人到罗源的飞竹、马洋等地建立基点村,并争取民团号兵为内应。准备就绪后,黄孝敏带领游击队一举歼灭了飞竹民团,接着奇袭了洋柄民团,取得了胜利。这样,游击区域很快延伸到罗源的20多个村庄,实现了中共福州中心市委把连罗根据地连成一片的预期目标。

  1933年5月,在黄孝敏的指导下,中共连江县委派人到长乐县厚福过透村秘密活动,组织海上运输队,并打通连江至福清海口、长乐、闽侯、福州、马尾的海上交通线。9月,厚福军需物资交通站正式成立,坚持海上斗争,为闽东土地革命高潮的到来作出了贡献。

  伏击解款专车

  震惊国民党福建当局

  1934年1月,“闽变”失败。国民党宪兵四团在福州到处搜捕共产党人。4月上旬,中共福州中心市委机关遭敌破坏,市委代理书记陈之枢等人被捕叛变。当时黄孝敏在上海向中央局汇报工作,幸免于难。返榕后,他通过各种渠道通知未暴露的同志和组织切断同福州的一切联系,在危急关头保护了党组织和同志的安全。

  同年夏,黄孝敏和脱险后的刘突军一道转赴福清,通过陈振芳(程序)与福清县委接上关系。黄孝敏、刘突军到福清后,毅然担负起领导福清革命斗争的重任。8月,中共福清中心县委在角楼自然村成立,黄孝敏任书记,刘突军、陈炳奎、何胥陶、余长钺、陈金来、陈振芳等为委员。在与上级党组织失去联系的困难情况下,黄孝敏凭着对革命的赤诚忠心,紧密依靠福清本地干部和群众,领导了抗捐斗争,重建福清革命武装队伍。9月,工农红军福清游击大队成立,刘突军任大队长,黄孝敏任政委。

  1935年1月,中共福清中心县委在镜洋长征村召开扩大会议,黄孝敏在会上分析了瑶山会武装斗争和南西亭暴动的经验与教训、党的武装力量薄弱的状况以及在沿海和福厦公路线附近活动的困难与不利。会议决定,福清游击大队进驻处于有利地理位置的角楼自然村,伺机进入福清和永泰交界处、国民党统治力量薄弱的罗汉里,开辟游击根据地。

  当年2月,由于国民党军队大举进剿连江苏区,连江“西南团”20多名骨干在西南团团长杨采衡等人带领下转移到福清,并加入福清游击大队。

  不久,黄孝敏带领福清游击大队全体指战员进入罗汉里,开辟了罗汉里游击根据地。

  随后,福清游击大队肃清了罗汉里游击根据地范围之内的土匪和反动民团势力,并开始了自身建设。1935年5月,福清、莆田两个中心县委撤销,组建中共闽中特委,同时将福清、莆田两个游击大队整编为工农红军闽中游击队第一支队(罗汉里)和第二支队(常太),黄孝敏任中共闽中特委常委、组织部长、第一支队政委。

  从1935年10月到1936年2月,工农红军闽中游击队第一支队在中共闽中特委的领导下,发动了对国民党地方统治势力灵活机动的5次军事打击,其中河村桥伏击战特别鼓舞人心。

  1936年2月,工农红军闽中游击队第一支队在福清、闽侯交界的河村桥拦截了国民党解款专车,抓获省银行副总经理韩疆士、国民党驻菲律宾三国总支部主任郑其妙和大田县长萨福畴及宪兵7人,缴获现钞200余万元、金银和11支短枪,震惊了国民党福建当局。

  1936年7月,黄孝敏奉命赴香港寻找中共南方工委,沟通了中共闽中特委和上级党组织的联系。

  1937年2月16日,中共闽中特委在莆田梧塘洪渡村开会,因叛徒出卖,特委领导人王于洁、黄孝敏、潘涛、余长钺和陈炳奎先后被捕。6月23日,年仅30岁的黄孝敏等五位特委领导人在福州英勇就义。

  (参考资料:《福建英烈传略》等)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