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网上展厅>档案史料>史话趣闻

营前伯牙潭与“亚细亚浴场”

发布时间:2017-07-25 来源:福州晚报 字体:【大】【中】 【小】

作者:薛宗耀

    营前伯牙潭

  营前古称瀛前,又称营田、瀛洲,曾先后隶属闽县、闽侯县,1934年9月划归长乐县。它位于福州城以东闽江下游的三江(乌龙江、台江、马江)汇合处南岸,踞水上交通要冲,有横江渡可达隔江相望的马尾,沿闽江上可通福州及闽江上游、下可由闽江口出海,且溯三汊港、上洞江可深入长乐腹地,故往来者络绎不绝。营前的伯牙潭(今称白牙磹)濒临马江,江阔水深,又是外海轮船停泊的较佳场所。

  鸦片战争后,福州被辟为“五口通商”口岸之一。随着中外贸易日益扩大及世界造船技术不断发展,前来福州的贸易船舶越来越多、越来越大,许多大型船舶无法进入仓前山番船浦(泛船浦)内港,只得停泊在伯牙潭水域的锚地,将进出口货物用驳船盘运至位于番船浦(泛船浦)的闽海关候验。为了便利货物检验通关和商人缴纳税款,也为了防止不法之徒就地走私货物和偷税漏税,清政府在伯牙潭设置闽海关营前分关,并在分关内设大清邮政福州邮务总局罗星塔分局(后因邮政与海关脱钩,分局迁至马尾,改设营前副支局)。

  营前尤其伯牙潭的优越地理位置和优美环境,成为列强向福州地区进行文化、经济侵略的前进基地之一。早在道光二十五年(1845年),基督教美国公理会就曾派遣神职人员到此地设布道所,后又开办圣经班、识字班。外国商人也纷纷在此地及其附近沿江抢滩占坞,建码头泊口,置油轮、驳船自由行驶于横江港道,还占地筑洋楼、建陵园,俨如一个小“租界”。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英国在此附近的营前港口大坞强行围地约1.3公顷,修建“亚细亚”煤油公司福州囤油仓库。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美国以“最惠国”身份在此地附近强购田地约2.6公顷,修建“美孚”囤油仓库。

  在营前包括伯牙潭一带办事或居住的外国人,暂时停泊在该水域的外海轮船所需的水产品、副食品、日用品等,基本上就近采购,促进此地的商业、服务业快速发展,钱庄、当铺、商店、旅馆、茶馆、酒馆、妓馆、烟馆、赌馆等市肆林立、商贾云集,以满足各种各样人群的需要。

  “亚细亚浴场”

  夏季,福州地区如果受副热带高压控制且无台风影响,就酷热难耐。为了满足消暑和娱乐的需要,自1925年开始,在“亚细亚”囤油仓库附近形成一个露天游泳场,通称“亚细亚浴场”,填补了福州地区的空白。

  这里一片沙滩,深浅合宜,范围辽阔,景色清幽,是外国人和当地有产阶级、有闲阶级消夏的游玩场所。起初每日到此游泳的仅“三数人”,逐渐发展到“十数人”,最多“不过三五十人”;随着声名传播福州城,至上世纪30年代初,有时每日“竟超过二三百人”。

  福州距营前30多里水路,前往“亚细亚浴场”的,基本上在台江、中洲岛、仓前山码头结伴搭乘疍民的小船。入夏后,码头上每天都有年龄未满二十岁的“船仔妹”在兜揽生意。她们负责将客人们送往“亚细亚浴场”,等客人们尽兴后再送回,来回一趟约需6个小时,收渡资每人大洋两角至一元之间,视行情而定。

  前往“亚细亚浴场”的男士居多,少数女士不全都是他们的家属,有的是情人,有的是“小三”,有的甚至是娼妓。由于此处远离福州城台各地,风流韵事被家里人发现的概率较低。据报载:“于是在浴场中,颇添不少桃色趣闻,或从陌生而勾成莫逆,或原情侣而见异思迁,或为追求而扬酸素,或因不敛而肇流言,色色形形,不胜枚举,亦人间罪恶之源泉。”

  据报载:在“亚细亚浴场”中游泳的女士,“极尽人体曲线之大观,其停憩浅波中者,倩影亭亭,如芙蓉之出水;游泳浪花里者,体态轻浮,若鸳鸯之酣浴,爱海情波,匪但清凉可人己也”。所以,前往此处的男士也不全都是去游泳,有的还是“旱鸭子”,是以去“看风景”为主要目的,“找我们慰情消遣的境地去,调剂平日抑郁不舒之气焉”。

  “饱眼福”者在岸上对水中的女士评头品足,曾经评出3个年轻貌美、泳技尚佳的“水上明星”。据报载,她们分别是“盐务稽核所韩课长之千金韩茉莉女士,泛船浦马仲医生介妹马婉柔姑娘,太兴洋行华经理刘君永业爱女青年会中学高才生刘淑勤小姐。此些人泳术,虽未尽臻完善,然亦不愧为个中翘楚。韩茉莉在厦门时,曾屡获锦标,其艺之精,为老于是道者所赞赏……马婉柔之蛙泳,尤称独步,且经专家指导,姿势正确……刘淑勤为后起之秀,其自由式之FORM(注:方式或形状的意思),尤为美观,手法起点,乍视之下,与美人鱼杨秀琼极神似,姿势之佳,一时无两”。

  自发形成的“亚细亚浴场”,随着游泳者逐年增多,其简陋的设施已无法满足需求。1932年下半年,十九路军已经进驻福州地区。驻闽“绥靖”公署参谋长邓世增的弟弟邓世汉牵头集资,拟仿照香港海边浴场的模式,完善“亚细亚浴场”的设施,如布水上浮标、雇救生员、置救生器材、搭遮阳棚和修建更衣室、寄件处、饮食部、娱乐所、医疗点等,成为对外有偿服务的游泳场。后因“福建事变”迅速失败,十九路军撤出福州地区,此计划半途而废。

  由于“亚细亚浴场”设施简陋安全无保障,时有溺水事故发生;后又被市内新开张的游泳场抢去客源,遂由盛转衰。全民族抗战爆发后,尤其是1939年二三月,日军飞机屡炸营前街和伯牙潭附近的英、美囤油仓库后,它便自行消失。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