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网上展厅>特色栏目>民俗风情

龙祥岛上交换亲

发布时间:2020-06-24 来源:福州晚报 字体:【大】【中】 【小】

  二十世纪,龙祥岛水上人家流行一种特别的通婚方式,叫“交换亲”,亦称“姑换嫂”。这是由于过去多子女家庭经济负担重,不堪彩礼重负,采取这种通婚方式,解决男儿传宗接代问题。

  “交换亲”,顾名思义,婚配以姑嫂相互交换形式结亲。这种婚配,其他地方也有,一般只在两家之间进行姑换嫂;而在龙祥岛出现了三家之间交换亲,比两家复杂,婚配难度更大。

  三家之间交换亲,即媒人撮合三家有胞姐或胞妹的未婚男子家庭,将一方未婚男子的胞姐或胞妹嫁给对方或第三方未婚男子,来换娶对方或第三方男子的胞姐或胞妹。这种嫁娶方式虽然有包办婚姻因素,但细究之,算是一种介绍性的自由婚姻。因为事先经过三方之间对象“看亲”(即相亲)程序,三方之间的男女都满意了才行。这也是不简单的一件事,不但要靠媒人沟通平衡,还要通过三对对象及其父母反复协商,口头约定后,大家恪守“三人五眼长短没后话”民间潜规则。三对对象之间虽互相了解少些,但符合中国人“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传统礼教,也基本符合当代婚姻法的婚姻自由,不满意可以推翻再来或再换对象,不全是父母包办。尤其在过去,人们不同程度存在“男女授受不亲”的封建观念,不像现在男女间接触机会多,恋爱表达方式自由、便捷。因此,交换亲在落后闭塞的江岛有了存在的土壤条件。

  交换亲成功的主要因素是门当户对,即双方家庭经济、男女双方相貌、年龄等方面条件差不多,蕴涵着“等价交换”的公平合理因素。男女双方个人和家庭条件相当,婚姻比较稳定;如果双方条件悬殊,或缺乏个人感情基础,靠父母媒人哄骗凑合的,也不牢靠。岛上曾经出现过交换亲中一方女子婚后“出走”或“离婚”的问题。据了解,在当时传统力量占优势的时代,总体上成功率比较高;而且亲家之间因“亲上加亲”,也利于巩固这种婚姻关系。

  随着社会文明进步发展,国家婚姻法进一步宣传,龙祥岛岛民与岛外交往增加,人们婚姻观念不断改变,交换亲现象已在二十世纪末消失,如今仅存留在上辈人的记忆中。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