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网上展厅>特色栏目>民俗风情

试说粪船尾、香巷和五福巷

发布时间:2018-03-21 来源:福州晚报 字体:【大】【中】 【小】

  福州的粪船尾、香巷和五福巷原址,位于今五一广场东侧与五一路之间,从南到北依次排列。虽然三个地名都很普通,但是笔者却觉得它们蕴含着古人的环保意识和聪明才智,也体现着当时的城市管理水平。

  粪船尾与香巷

  粪船尾大致位置在今元洪花园处,那里过去是一个比较大的河道。粪船尾,从地名上就可以知道,那里就是运送粪便的船只专用停泊处,而且是来福州城运粪便的船只也只能到此为止,故谓之为粪船尾。根据省图书馆馆存的民国年间的地图显示,香巷、五福巷那时都是东西走向。不过,笔者认为三者之间应该是有联系的。上世纪50年代,香巷和五福巷就是相通的。外人根本分不清楚哪是香巷,哪是五福巷。

  香巷,在粪船尾的北侧。香巷地名的来历,有两个版本:一说过去这条巷子里都是做香和卖香的,故名香巷;另一说它堆放大量的猪粪,因臭而名,因为有了猪粪的臭才换来稻谷的香,故名香巷。上世纪50年代的香巷,有一排南北走向的房子,人们叫它猪屎馆,房子对面是猪屎窟。猪屎馆是从乡下来福州捡猪屎人的栖身处。福州人过去养猪是放养式的,猪满街跑,随地大小便,于是就出现了一个“产业链”——捡猪屎。捡猪屎的人挑着一副竹编的猪屎篮,拿着一个长长的猪屎耙,走街串巷捡猪屎,这景象直到上世纪60年代还能看到。于是,捡猪屎也成了一个职业,并且还给福州留下了捡猪屎文化。记得我们小时候,老人常常对不用功读书的小孩说,“你不好好读书,长大了去捡猪屎。”福州民间还有跟捡猪屎有联系的俗语,如形容运气不佳为“‘捡猪屎’又遇‘猪病泄’(即猪拉肚子)”,还有“喀呃没猪屎喀(即太过精明的人反而捡不到猪屎)”等等。今天看来“捡猪屎”虽然是一种商业需求的经济行为,倒也不失是一种环保动作。猪屎馆对面是猪屎窟,猪屎窟是长约3米、宽2米的长方形土坑,从南到北一个挨着一个。捡猪屎的人把猪屎捡来后堆到坑里,堆积到一定的量,再装上运粪便的船只运走。随着时间的流逝,香巷和猪屎窟的地形地貌都在发生着不同的变化。

  五福巷

  香巷再往北是五福巷。福州叫五福巷地名的,至少有两个地方:一个在鼓楼区元帅路附近,现在那个叫互爱巷的,据说过去那里也叫五福巷;另一个就是五一路那里的五福巷。

  “五福”这个名词,是古代汉族民间关于幸福观的五条标准:第一福是“长寿”,第二福是“富贵”,第三福是“康宁”,第四福是“好德”,第五福是“善终”。“长寿”是命不夭折且寿数绵长,“富贵”是钱财富足且地位尊贵,“康宁”是身体健康且内心安宁,“好德”是心性仁善且顺应自然,“善终”是安详离世且饰终以礼。既然称为五福巷当然寄托了这个美好的愿望。

  但是,它们跟粪船尾又有什么联系呢?笔者想起福州有句俗话“人是吃五福的”,或者说“人是吃五谷的”,福州方言“五谷”与“五福”谐音,既然人吃的是“五福”或“五谷”,排出来的当然也是“五福”的渣了。城里的粪便,这些“五福”,从城内各处挑到城外,最后经过这条巷子,到达粪船尾,装船运走。于是,每天固定时间段,巷子里都是挑着“五福”的人,久而久之人们将其称为五福巷。

  元帅路附近、现在叫互爱巷的那个“五福巷”,是否也是这个意思?不知道过去那里是不是也有一个停泊粪船的道头?如果有的话,那么两个“五福巷”,一个位于城东南,一个位于城西北,遥相呼应,说明五福巷的含义就是挑粪便通行的巷子。

笔者觉得这样解释更合理些,它不但反映了古人的环保理念,而且也体现着古人的城市管理水平。

作者:陈守强  林文昇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