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网上展厅>特色栏目>民俗风情

福州秋天登山谈往

发布时间:2017-10-23 来源:福州晚报 字体:【大】【中】 【小】

  在一年四季中,福州人对于秋天情有独钟,赞美尤加。因为福州的夏天时间特别长,气温也比较高,人们好不容易熬过了漫长的酷暑炎夏,迎来了秋风送爽的季节。

  秋天最重要的节日是农历九月九日的重阳节,又称登高节。福州人城内的登高赏秋有三处:一是台江区的惠泽山,又称大庙山。每年重阳节这一天,游客络绎不绝,从山下到山顶,沿途摆满地摊,出售各类小孩玩具,大人喜爱的文房四宝、古董字画、古旧书籍以及插着红红绿绿、小三角纸旗的九层糕等风味小吃,而最特别的则是山顶上那块“登高石”。相传是天上掉下的星石,大人在上面站一站意味岁岁长寿,小孩在上面站一站意味着年年长高。九百多年前,宋朝元丰元年(1078年)中状元、政和三年(1113年)曾任福州知州(地方最高长官)的黄裳,写有一首《南台秋月》诗:“曾步南台玩月来,万山深处又南台。台前莹澈天如水,不受西风半点埃。”

  诗中的“南台”即今台江,大庙山上有座越王台,九百多年前台江四周江水滔滔,秋江映秋月,风景独佳。元代南台万寿桥(今解放大桥)刚刚建成,当年曾任闽海廉访知事的名人萨都剌,到“长虹卧波”的大桥上欣赏闽江秋月,写下了“城南江上逢中秋,城南石梁初截流,长虹一道贯秋色,中分百里江南洲。”诗中的“江南洲”即中洲岛。

  另两处则在鼓楼区的乌石山与于山。据宋代《三山志》记载,汉代闽越王无诸秋天登于山时凿有石樽以盛菊花酒。明代嘉靖年间,长乐人林恕一年秋天登于山,吟有《秋登平远台》诗:“万国梯航归禹贡,九仙楼阁倚崆峒。凭栏纵目孤鸿外,遥见扶桑海日红。”这首诗为我们今天提供了一个重要历史信息,即四百多年前的明代,站在于山九仙楼,可以眺望闽江口外的大海上停泊着许多外国船舶,向我国进贡物品。诗中的“扶桑”即日本,这首诗说明四百多年前福州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中心地带。

  乌山,又名乌石山,也是秋天福州人喜爱登高览胜的好去处。明代安国贤,一年秋天与友人到乌山旅游,曾写下“江边帆影雁归去,天际秋声树带来。满座登临能作赋,宾朋原是大夫才。”明代林从直就有《秋夜宿乌石山》诗:“石登斜栏兴转幽,青山如洗翠烟收。半床涧月寒生水,一枕松风梦带秋。”连梦里都“带秋”,多么令人惬意。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