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网上展厅>特色栏目>福州名人

两参藩臣唐澞

发布时间:2019-09-09 来源:福州晚报 字体:【大】【中】 【小】

  唐澞(1423~1488),字源洁,侯官水西(今南屿尧沙村)人。正统十二年(1447)丁卯科陈俊榜举人,正统十三年(1448)戊辰科彭时榜进士,景泰三年(1452)授户科给事中。天顺七年(1463)升广东左参政,成化五年(1469)改任山东布政司右参政,成化十年(1474)升山东左参政,故有“两参藩臣”之谓。他为官清廉,美政多端,忠耿不阿,深得同僚赞赏,百姓仰戴其如父母。成化十八年(1482)致仕归里,善事不断,造福桑梓。

  不登科甲不成亲

  唐澞少时家贫,白天放牛、耕田、打柴,晚上点燃松明,寒窗苦读,酷暑严寒均不曾停辍。其舅父曾氏常驾舟带他溯流而上,到永福县卖柴换钱度日。

  一日,其舅父将舟泊于岸边,自己挑柴上岸叫卖,让唐澞在船上看守。岸上当时有侯官水南人(今南通镇瓜山村)、侍御史郑仲雍告老返乡后在此建的书馆,他聘名师收生童课读。唐澞坐在船舱内,一边守舟,一边捧书卷攻读,忽见有一童子愁眉苦脸在岸上踱来踱去急如热锅上的蚂蚁。唐澞见状忙上岸问童子到底怎么回事,童子说:“吾师命我属对,我苦思冥想而不得。你一个贩柴之子,怎能为我解愁呢?”唐澞笑着说:“这不难,我能为你对上。”问了命题后,他对上了一联给童子。童子高兴地回到书馆。老师听后惊奇不已,知道不是童子所作,是他人替作的。经过再三追问,童子如实告诉了老师。

  第二天,唐澞舅父又驾舟带他到永福贩柴,舟仍泊原处。唐澞捧着书卷坐在船头攻读。那童子见了,便告诉老师替他作对子者来了。老师叫童子请唐澞到书馆,问他经历,知他家贫日耕樵夜苦读,对他说:“我免你学费,你来书馆深造,日后定有成就。”唐澞听了非常高兴,答应从师而学。过了一年,其学业大进。郑仲雍有个女儿守阁待嫁,老师对郑仲雍说:“唐澞这孩子聪明非凡,日后必成大器,可为你快婿也。”郑仲雍祖父居贞,官居河南左参政,而仲雍夫人乃永福县观猎(今官烈)人,编纂《永乐大典》的副总编王偁之女。仕宦书香门第,当然要选乘龙快婿。郑仲雍于是便与唐家订了婚约。订婚后,唐澞两期应试不第,郑家以为他徒有虚名,见他功名未成,家境又贫,欲要退婚。女儿郑琼对父母说:“家贫何惧?只怕不励志!”她不同意父母退婚。对此,唐澞赋了一首诗:“耕耘樵采苦劳身,夜半攻书学古人。驷马不乘桥不过,不登科甲不成亲。”

  正统丁卯年(1447),唐澞与赐进士第、朝议大夫、浙江布政司左参议谢琚(福州怀安人)同登乡闱,唐澞以春秋魁四名,谢琚以礼记魁五名。翌年,正统戊辰(1448)两人同赴春闹,同登彭时榜进士,授官南京给事中,唐澞户科,谢琚兵科。两人为同乡同寅之好,义若昆弟。唐澞登科筮仕后,回乡与郑仲雍商议圆婚之事。惜此时,唐澞父病逝,其服满后便与郑仲雍之女成婚。

  民仰戴其如父母

  景泰壬申年(1452),唐澞赴京上任,授户科给事中。他为官清正,忠耿不阿,深得同僚赞赏。天顺戊寅年(1458),唐澞弹劾户部失职违法,忤逆权贵,被锦衣卫判刑六载,差点丧命。

  天顺癸未年(1463)获平反,升为广东左参议,分巡高、雷、廉、琼四府。时流贼猖狂,其出海破敌,单骑入贼营,谕以利害,贼遂降。因赈宁化之灾民,复破吴川之围。时三州海外,群盗并起,悉殄平之。他不嗜杀,虽委命二载,与贼六战皆捷,斩首八级,夺回被虏男女二千余人,招抚三千二百余骑,赈活五万余人。使守肇庆七州县时,召官兵、民兵、猺獞都长人等,造哨船九十艘,分屯水陆要冲,招抚新兴、茶坑、泷水、德庆猺人邓宗三等,共三千余人,夺回被虏男女一百五十八人,赈活阳江诸县饥民三千八百户。在肇庆六个月,其与贼累战皆捷,受万民称道。东广百姓请翰林学士刘翊作传,纪其德政。后以丁继母忧,返家奔丧。

  成化己丑年(1469),期服满后,改任山东右参政,分守青、登、莱三郡。当地民多梗化,其下令置善恶二簿,亲临劝惩,民遂感服。任中,山东诸郡夏遭蝗灾,秋受霜压,十分严重,庄稼连年遭杀青,唯青、登、莱三郡不遭二害,且年成告丰,百姓皆曰此乃唐澞德政感动上苍,三郡才免患之。越数载,济漯二河壅塞泥沙五百余里。唐澞上奏朝廷,要求开通河塞,以泄水患,朝廷准奏。于是,他放手发动百姓,疏浚河道,清除淤泥,建水闸,兴灌溉,并疏通东昌运河七十二洼共八百里,救活百万顷良田,解除十州县水患,政绩卓著,万民称颂。

  成化甲午年(1474),唐澞升山东左参政,总督农业,他自立规矩十八条,躬行阡陌,劝课农桑。贫者分给耕牛、农具、种子等,不久民生渐趋富庶,其功德泽被黎民,远近百姓,仰戴其如父母。当地父老佥请临邑儒学教谕徐君安撰文勒石以纪其惠政。

  归林造福桑梓

  由于唐澞直言寡谐,不附势,不徇私,不阿谀,得到一些政绩平平的同僚与上司的嫉妒,所以他以年老劳瘁,向朝廷请求告老返乡。成化壬寅年(1482),朝廷允其告老归林。

  唐澞归林后,在故里(尧沙)前洋旧址建耕樵亭,一为纪念自己少时在乡间耕樵之岁月,二为便于行人途中歇息、避雨。他经常在亭内展卷阅读,邀友唱和。

  唐澞去世后,耕樵亭年久失修,圮于风雨。清雍正年间,村人、廪生唐树培曾献地拓展耕樵亭旧制。乾隆年间,唐遵谟又加以重修。

  清康熙己未(1679),侯官举人、兵部主事陈学夔有《咏怀耕樵亭》诗云:

  里党诸先哲,起家恒由农。诗书藏耒耜,淳朴地所锺。卓彼唐参政,幼不袭章缝。授田躬操作,负薪易飧饔。时从牛角上,横经盼云龙。时以担荷暇,千钧举鼎钟。

  唐澞归林数载,除建耕樵亭以志不忘初心并借以观书吟咏外,更热心公益之事,诸如立祠堂以崇报本;葬族人十三丧;修桥梁十余处;建土谷祠,以为乡人祈福;开荒山三十余亩为义冢;设义渡,给田以活舟者;两岸筑亭以备行者。其尚欲设义仓义塾,然于弘治戊申年(1488)以疾正寝,有志而未偿,寿六十六岁。

  治丧时,其子孙特诣请唐澞同年同官浙江布政司参议谢琚作墓志铭,概述唐澞生平。铭曰:

  扶舆之秀,邦家之祯。耕樵力学,励行奋身。擢魁登第,大志以伸。黄门著绩,荣封其亲。旬宣重寄,两参藩臣。平蛮赈活,郭富其人。浚川教穑,禹稷之仁。疏归林下,善德日新。行身不愧,遽尔还真。功加来世,泽及生民。爰摭始末,写之贞珉。华勋茂叶,光照石麟。仁者有后,庆流无垠。

 

作者:柳振土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