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网上展厅>特色栏目>福州名人

琅岐最后一位进士翁成琪

发布时间:2019-06-28 来源:福州晚报 字体:【大】【中】 【小】

  在福建省档案馆,保存有全国唯一的一张皇榜。这张皇榜是清光绪二十一年(1895)殿试成绩榜。金榜题名中有10位福州籍进士,其中一人即琅岐岛最后一位进士翁成琪。

  翁成琪(1861—1925),字谦宇,闽县人,闽王王审知宰相翁承赞裔孙。他年少聪颖,宽厚笃实,勤于砚池笔耕,二十出头,乡试中了举人。光绪二十年(1894),翁成琪殿试登科42位进士,跻身本科福州籍10位进士之一。

  翁成琪进士及第后,由沈葆桢推举,出任广西藤县县令。藤县的豪绅大族,多挟制官府,历任的县令都无可奈何。成琪上任后,决心改变这种恶习,每当审案时,必命吏人环立案前,使请托者无法进言,以扭转说情行贿之歪风恶习,判案时做到公正廉明。藤县有个林姓权贵,仗势侵占一农户良田造坟,还唆使爪牙殴打农民致重伤,被告到县衙。这个权贵托人送白银百两行贿成琪,妄图私了,被他拒之门外。成琪一身正气,不畏权贵,秉公判案,责令权贵退还农户良田,赔偿医疗费、生活费共计一百两银子,当场交付。这个林姓权贵不服,上诉至知府衙门。知府派人到藤县调查,当地百姓都说林姓权贵仗势欺人,民愤很大,县令秉公执法,爱民如子,是个清官。知府素知成琪为官廉明,为人正直,断案公正,此案并无错判,维持原判。从此,藤县百姓都把这位县老爷视为父母。成琪勤政廉政,在任上审理大小案件数十起,无私无畏,从未发生错判误判,百姓心服口服。

  藤县社会治安严峻,盗匪甚嚣,成琪为官一任,保一方平安。在任期间,他派当差下乡调查盗匪行踪,配合地保,捉拿盗匪,首恶必严惩,胁从者宽大处理,责其改恶从善。不久,肃清盗匪,减轻赋税,兴利除弊,事从简约。百姓安居乐业。每遇杀人越货巨案,不假手于刑名幕吏,必亲自调查审讯,无枉无纵,不妄杀人之端,事事以民心向背为依归,故不甘以五斗米折腰,因而深得百姓信赖和爱戴。

  成琪在藤县颇有政声,后调入学士院,授户部主事。民国十四年(1925),翁成琪因病医治无效,善终于福州西峰寓所,享寿六十四岁。

 

 

作者:杨东汉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