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网上展厅>特色栏目>福州名人

黄英:平台功著惠流致远

发布时间:2017-08-03 来源:福州晚报 字体:【大】【中】 【小】

    祖上荣耀

  黄英(1653-1728年),字挺通,号颖公,系罗源县松山镇岐后村人,少有大志。历官左都督、台湾总兵,诰封“荣禄大夫”。在治理台湾期间,他能绥靖地方,立威行惠,刚柔相济,从而得到当地军民拥戴,立祠祀之。致仕归里,优游林泉七年。

  黄英的祖上要追溯到黄膺一脉。据史料记载,黄枟,字公材,闽省罗源县人,为黄膺第十三世孙,黄执躬次子,南宋绍兴三十年(1160年)进士,于孝宗淳熙三年至淳熙五年(1176-1178年)任浙江平阳县令。其任期内,清正廉明,致力兴学,关爱百姓,政声卓著,留恋雁山鳌水,卸任后,经地方士绅及百姓极力挽留,择居毗邻于雁荡、蒲峰之平阳北港水头,并定居于“八角井”,后人称之为“黄家庄”。黄枟后裔因宋末战乱,滞留平阳,过元朝,历经七代。至黄枟第七代孙黄亚方,因元末明初战乱,从戎有功,官职指挥,赐回籍闽地。他于永乐二年(1404年),载木主,携二男:长聪、次明,定居闽省古田县三十八都“站店前”;后裔又于明成化年间(1465-1487年),迁居罗源“岐后”,成一支望族,人称“岐后黄”,自黄英始,历康、雍、乾、嘉、道五朝,皆任武职显官,有“德显一门,父子兄弟三显爵;恩荣五代,高曾祖考十荣封”之谓。

  黄英自小聪慧,经书史略无不精通。他胸怀大志,希望长成后能建功立业,再显“三黄世家”的祖上荣耀。但天不遂人愿,黄英正值踌躇满志少年时,父亲黄绍伯早早就撒手人寰,留下母亲陈氏,带着黄英几个兄弟姐妹艰难度日。

  出生名门望族的陈氏,对子女的教育非常严苛,除了要求掌握科考的基本知识外,还必须懂得做人的道理,以“忠义仁爱”的思想立身行事,告诫孩子们要“远小人,近君子;为善事,行致远”。孩子们也听话,特别是黄英,虽说年纪不大却处处能“事母孝,事兄悌”。

  黄英的家门前,旧时有一条清波粼粼的小溪,每到夏季,很多小孩子经常会泡在水中嬉闹。久而久之,黄英也加入了他们的队伍,偶尔还会潜入水中,捉些小鱼虾拿回家里改善生活。起先,黄英的母亲出于担心孩子的安全,曾也提出反对玩水,但后来看到玩水的孩子越来越多了,也就不再多说了。至黄英年长时,已练就了一身非凡的水性本领。

  投身行伍

  康熙十三年(1674年)三月,靖南王耿精忠跟随吴三桂反清复明,在福州宣布举兵,自称总统兵马大将军,并向浙江、江西、广东三地发展反清右翼力量。随后,其势力迅速膨胀,并将上述三地大部分地区纳入势力范围,并联系台湾的郑经结成相互援助之同盟。

  康熙帝见耿精忠势力骤涨,十分着急,立即命康亲王杰书与浙江总督李之芳率兵出击。康熙十五年(1676年)八月,耿精忠见大势已去,宣布投降。之后,尚之信也随即向清廷投降。至此,清政府才基本把控了乱局。

  康熙年间,东南沿海一带时常发生骚乱事件,特别是福建滨海,郑经依然盘踞澎湖列岛,他们厉兵造船,高举反清复明旗帜,时刻有举兵反扑迹象。

  这让清廷如鲠在喉,每欲拔之。随后,朝廷便着手组建水军,选拔精干将士日夜操练,准备平定滨海、收复台湾。

  当时,黄英也“投身行伍”,其“谙习水性”,使得他在从军期间发挥了这一特长,以至在收复金门、厦门及澎湖三十六岛的战斗中,屡立奇功。

  收复台湾,举国欢庆。清廷便论功行赏,拔擢黄英为左都督,但由于母老不忍遽别,致使延误行期。“及陛见,圣祖仁皇帝(康熙)询来迟故。”黄英以实应答,天颜大喜。即奉旨以左都督管江南漕标游击事,“御书唐句赐之”。后累升至金门总兵,任职期间对兵、民关怀备至,兵民感德,为其立生祠,置田产,四时祭祀。黄英在金门期间,甚得康熙看重,据史料记载,其前后上奏皆合帝心,“恩宠甚渥”。

  康熙六十年(1721年),台湾又发生哗变,把守金门的黄英再次协力征讨。平叛后,黄英在这次收复台湾统一祖国的战斗中,功勋卓著,后被调任为台湾总兵。据《康熙罗源县志》记载:“此时兵革方靖,台民嗷嗷哀鸣,他绥辑地方,立威行惠,刚柔相济。”社会安定了,经济发展了,人民过上了好日子,所以感恩戴德的“台地军民也立祠祀之”。

  黄英的政绩屡受嘉奖,曾诰封三代。今《康熙罗源县志》载有《黄英父母诰》:“制曰:宠绥国爵,式嘉阀阅之劳,尉起门风,用表庭闱

之训。尔黄绍伯乃左都督管参将事黄英之父,义方启后,谷以光前,积善在躬,树良型于弓治,克家有子,拓令绪于韬钤。兹以覃恩,赠尔为荣禄大夫左都督管淮安城守参将事,锡之诰命。于戏!锡策府之徽章,洊承恩泽;荷天家之休命,永贲泉垆。制曰:怙恃同恩,人子勤思于将母赵口桓著绩王朝,锡类以荣亲。尔左都督管淮安城守参将事黄英母陈氏,七诫娴明,三迁勤笃。令仪不忒,早流珩瑀之声,慈教有成,果见干城之器。兹以覃恩,赠尔为一品夫人。”

  墓葬被毁

  黄英生有三子:正元、正清、正纲,分别历官处(州)金(华)总镇,大理寺右寺正,江南、浙江、广东三省提督。

  颐中子在志书中这样评价黄英一家:“国家文武并重,马上之势未可少之也。罗之以从戎征讨,躬冒锋刃,或作长城万里,或作砥柱中流,绩标幕府,功绘台云,荣褒三代,庆衍云仍,庶几追踪韩范仲矣!岂白虎头猿臂,邑小而稀觏哉!”

  黄英的故居,现位于罗源县凤山镇东门兜(原名黄府里),坐北朝南,两层土木结构,进深三间,面宽四间,皆硬山式屋顶,有前大门、门庭、天井、书院、大厅及前廊等。厅堂正中原挂有乾隆御赐“福”字匾,后毁于文化大革命;左右侧有一对木联曰,“一代硕儒登谏省,四朝元老镇岩疆”。

  黄英逝世后,其墓葬位于起步镇下梅岭西侧180米的山腰处,坐南朝北,清雍正六年(1728年)建造,三合土构筑,占地200平方米,主体已毁,今仅余左下侧墓手。

作者:;郑秀杰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