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网上展厅>特色栏目>福州旅游

漫说方壶岩

发布时间:2019-07-31 来源:福州晚报 字体:【大】【中】 【小】

  方壶岩位于永泰县盘谷乡水尾村。当车子停在方壶岩前的广坪上时,人们仰首便见一座壁立千仞、如削如切、突兀拔起的巨大岩石,十分峻峭。因“形长方,状如壶”,故而得名方壶岩。

  岩下早在八百年前就建有一座依山傍岩、雄伟奇险的方壶寺。与众不同的是,内供一尊与人同高的张圣君塑像。他是一位历史上有名的乡贤人物,名叫张慈观(1139—1183)。他生前随母在盘谷乡落户,经常利用上山牧牛的机会,采摘草药,为乡民治病。由于福建古时蛇害严重,张慈观学会了一套斩蛇除妖的法术。正因如此,人们在他死后为其塑像时,赋予了特殊的含意,右手握一把利剑,左手伸出的一指是一条蛇,象征他为民除害。

  方壶岩景区范围达七八里之广,景点均顺着山坡散布于沿途之中,参观十分方便。首先是方壶岩本身就有雷洞、蝙蝠洞、观音洞、炼丹井等天然洞穴。每个洞穴均有石砌栈道相通,给人以曲径通幽、危而不险、别有洞天之感。而在方壶岩四周所散布的许多奇岩怪石,更是妙趣横生。诸如草丛中的青蛙石,瞪眼欲跃;水潭旁的老豚石,浴罢正眠;山崖上的神犬石,张嘴伸舌;乱岗中的金鸡石,正在孵蛋;溪畔的灵龟石,正爬上岸;还有仙桃坪上的那两块巨石,犹如仙桃从天降落……这些奇石天工造化,不经雕琢,浑然天成,栩栩如生,令人叹为观止,而且许多奇石都有一个神奇的传说故事。另据《永泰县志》卷三十四“文物名胜”记载,八百年前宋代的张仁裕在岩石上题了一首诗:“巍峨嵋壁立山巅,瞧步云生别有天。豹脊歌支依古洞,龙口幽德涌清泉。钟声远应千峰间,雾艳长空万壑连。登眺陶然忘薄暮,依僧留宿细谈禅。”这是方壶岩寺保存至今的最早一首石刻诗,十分难得。

  此外,山顶上还有一处“天池”,水从山岩间汩汩流出,即使遇上大旱也永不枯竭。池里生长有一种天然的国家珍稀保护动物娃娃鱼,池畔还有野生中草药。明代诗人白璞写有《天池游》诗:“方壶古迹近天池,端坐南矶挂属离。水秀山明多胜景,神灵人杰总相宜。山崇岭竣层层上,露重风轻导导奇。久已赋诗登省志,闽疆遐迩尽周知。”明代张蔼也有《吟天池》一首:“天侮奇峰耸云霄,池寓危巅映碧秋。法水鲸鲸游嬉戏,畔有茗药誉神州。”

 

作者:刘湘如 林依光

分享到:

相关链接